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美欧关系为何逐步变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10:06
  新华网消息:很多人认为,奥巴马上台后,美国与欧洲盟国间的关系会明显好于小布什时代。但是,日本《产经新闻》3月31日发表题为《奥巴马政府与欧洲矛盾日益加深》一文,认为美欧关系正在逐渐变冷,内容如下。

  在正式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前,奥巴马在欧洲的巡回演讲受到热烈欢迎,让人联想到当年肯尼迪总统访问柏林时发表的令万民陶醉的历史性演说。

  然而,奥巴马就任刚一年,欧美之间的关系就趋于紧张,人们担心这一关系会进一步恶化。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冷战结束前,欧美同盟无论对美国还是对欧洲来说,都非常重要。苏联的威胁使得这种同盟关系得以巩固。二战后,西欧国家为避免遭受像东欧国家那样的命运,一直认为需要美国的保护。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需要盟国的支持。

  冷战结束意味着苏联威胁消失。在柏林墙倒塌而产生的亢奋过后,西欧国家开始冷静地思考现状。对那些不曾被苏联剥夺过自由的国家来说,美国并非救世主,而是构成西方防御体系的盟国。这些国家已无需担心苏联插手而寻求美国的保护,当与自己的利益发生矛盾时,也没必要一味追随美国。

  例如,德国是北约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却单方面提出将部署在本国的战术核武器全部撤走,令美国大为震惊。虽然有人认为战术核武器在西欧的防御方面已无法发挥军事作用,但德国的做法已超过了防御上的考虑,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

  美国与盟国的联合行动也出现了不协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在科索沃战争中受到盟国的制约。虽然几乎所有轰炸都是由美国完成的,却必须就每个目标征得盟国同意。美国不得不听取盟国的意见,这本身就说明双方力量关系发生了变化。

  假如这是冷战时期与苏联作战,那么欧洲盟国一定会无条件地惟美国马首是瞻。

  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美国现在不得不“恳求”盟国派兵,而欧洲国家只是被动地做出了最低限度的贡献。即使派兵,很多国家也只是局限在阿富汗特定的地区,还要列出各种各样的条件。

  这种情形使美国对盟国深感失望。不可否认,奥巴马政府也加剧了这种矛盾。奥巴马不仅不出席柏林墙倒塌20周年庆祝仪式,还宣布取消出席美欧峰会的计划,这些都对欧洲国家产生了很大冲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