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时空化”城市巡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10:16
  南京市的安全防控,时间上加快反应速度,空间上优化巡防布局

  当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日益纷繁多变的时候,治安状况也在趋于复杂,对城市公安机关的治安防控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防范水平?如何建设真正的“安全城市”和“设防城市”?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珠宝认为,警务改革应在“时”“空”上下功夫,争抢快速反应的第一时间,争夺巡防布控的第一空间。

  动态治安呼唤巡防模式创新

  治安日益呈现动态化特征,是近年来社会的显著变化。随着犯罪分子作案时间、空间、手段的不断改变,公安巡逻防范模式也要跟着改革。

  以南京为例。南京是全国最早开展民警巡逻的城市之一,尤其近年来构建起八张巡防网络,巡防工作日趋成熟,群众安全感等指标一直处于全国前列。

  然而2009年上半年,各类案件特别是侵财案件呈现高发态势,连续发生了几起比较有影响的案件。公众、媒体议论纷纷:都说南京治安好,为什么还会连续发案?

  警方的压力非常大,也引起深思。徐珠宝带领相关分局长和部门负责人,到几个案发现场和周边地区作了实地调查,得出结论:虽然全市巡防工作总体比较成熟,但在打击、防范、管理、控制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有不适应、不符合当前动态化社会治安发展需求的因素。

  网格化巡防,既然是张网,就一定会有网眼、有漏洞,网格的大小就决定了这张网的作用。所以网格化只是一种形式,真正与时俱进、具有核心价值取向的是动态的时空关系。

  按照徐珠宝的理念,对巡防工作,“需要在时间上、空间上有新的认识,新的对策”。他说,和犯罪分子较量,实质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较量,一切治安问题都在时间、空间中发生、发展和结束,凡是犯罪分子有时间作案、有空间藏身的,都是公安巡防的死角、盲区,因此,巡防要在“时空化”上做文章,实现警力等资源在时空变换中自由组合、动态变化,形成立体、多维的巡防布局。

  “时空化”助推巡防模式升级

  高效的巡防是最大限度压降犯罪、提高公众安全感的有效手段。要实现高巡防,就要一手争抢巡防布控的时间、空间,一手挤压犯罪分子作案的时间、空间。

  对此,南京警方推行情报导控引领制,在全市组建了7万余人的治安信息员队伍,建立市局指挥中心、业务部门、分县局、派出所和巡区五级研判机制,通过获取情报信息直接协助破案近4000起。

  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高不高,直接影响市民安全感的高低。街头有警车,巷尾有警察,老百姓会感觉到民警就在身边,心里也就踏实。南京警方推行百岗千车巡逻制和巡区巡段巡长制,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和巡防布局。全市社会面每时段有巡逻民警1200人,保安辅警3000人,110巡逻车包括警牌警车250辆,形成互为呼应、全时运转的防控格局。

  阵地控制是基础工作,通过推行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和服务管理站副站长,把警务工作融入党务、政务、事务、家务,整合了资源,提高了社区防范水平,进一步挤压了犯罪空间。

  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是城市的“窗口”,也是治安“晴雨表”。以往,小旅馆拉客、卖假发票、诈骗等现象较多,屡打不绝,市民意见较大。南京警方一方面加强全天候巡逻打击,从“时间”上整治,另一方面,加强源头打击,从“空间”上延伸治理。比如小旅馆拉客现象,仅打击拉客人员效果不好,公安便会同工商、旅游等部门对火车站周边地区中小旅馆、房屋出租户进行清查,对全市小旅馆拉客建立台账,利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手段,加大对拉客小旅馆的教育处罚力度,从源头上使此类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巡防机制改革应实现三大转变

  判断巡防机制改革是否有效,其中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是否实现以动态警务为核心,是否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徐珠宝认为,应对当前的社会治安现状,推进巡防机制改革应着力解决三个转变。一是布警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以往动不动就搞运动式检查整治,效果不一定好,现在,推行“时空化”巡防,通过“等级布防”,根据警情变化,实行“红橙黄绿”四色布警,按照治安需要合理调配警力,避免了平均用警造成的警力浪费。

  二是用警从重投入到重战术。以往更多地依靠投入人力、物力维持治安防控,而“时空化”巡防更加重视投入产出关系,加强巡防战术研究和训练,提高各级巡防指挥人员和路面民警的战术素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控制。

  三是巡防从重内控到外联动。“时空化”巡防要求,在治安卡口为主的“三道防线”基础上,快速形成“5分钟处警、15分钟支援、全市半小时包围、南京周边城市一小时联动”的“四道防线”,并推行扁平指挥应急制,进一步提升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记者王骏勇)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