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东方今报非常档案

南阳治理机动三轮车问题 服务关怀为重要方式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4月06日11:09

  机动三轮车非法载客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顽症,从小县城到省会城市概莫能外。10年来,南阳先后采取过强制销毁、花600万元有偿销毁等手段。此次,南阳市政府拿出100万元购买150辆轮椅车,无偿置换城区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以期机动三轮车退出城市客运舞台。

  10年较量,有教训,更有值得吸取的经验。

  昨天上午,家住南阳市城区的田小斌,开着一辆红色的机动轮椅车出门了,车身很新,车前“宛残006”的蓝色牌照,也同样锃光瓦亮。

  在此之前,田小斌的坐骑是一辆机动三轮车,不但代步,而且载客。由于下肢残疾,5年来,田小斌一直以三轮车载客为生。3月26日,南阳市政府免费为城区残疾人置换机动轮椅车。田小斌率先交出原有的机动三轮车,成为首批置换者。

  当天,同田小斌一样用三轮车置换轮椅车的残疾人,一共有50位。南阳市政府投入100万元,一次性购买了150辆机动轮椅车,4月6日之前,将全部无偿置换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

  这种从上海购买的机动轮椅车,设计最高时速为40公里,而南阳市则把最高时速设置在15公里,所有操作都可通过手动完成,非常适合下肢残疾的残疾人驾驶。最为重要的是,这种车只有一个座位,除驾驶员外,他人根本无法搭乘。

  按照南阳市政府的通告,南阳市中心城区的残疾人凭户口本、残疾证,就可以拿原来所骑的机动三轮车置换新车,公安车管部门将免费办理专门的行车证和驾驶证。

  在现场演示了驾驶技巧后,3月26日9时40分,50辆新车钥匙分发到残疾人手中,同时50辆旧车被当场切割销毁。

  机动三轮车置换轮椅车的做法,被南阳市民称之为第三次“三轮新政”。知情的市民都明白,新政不仅是为残疾人办福利、做好事,更大的意义在于根除南阳城区长期存在的“黑三轮”。随着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举办日期的临近,南阳不仅加快了运动场馆的建设步伐,交通、市容等软环境的集中治理,也一天比一天紧。

  据南阳交警部门的调查,在经过了十年的不懈治理后,原本在南阳市城区从事三轮车非法营运的人,目前仅存在于残疾人当中,人数在200人左右,而符合轮椅车置换条件的残疾人,共224人。

  一位交警介绍,从事非法营运的残疾人,通常有两个借口:车辆被扣后拒不承认营运,只说三轮车是代步工具,不让开怎么出门行路;虽然承认营运,但声称残疾人就业难题没有得到解决,只能开三轮车养家糊口。

  南阳市曾下大力气进行过治理,但机动三轮车并未绝迹。一开始,只有个别人在背街小巷偷偷营运。后来,发展到公开在路口等客,公然在交警眼皮底下拉客。最后,原本单兵作战的三轮车联合起来对抗治理,一旦某辆三轮车被扣,一个电话,成群的残疾人就会聚在一起,围着执法人员要求放车放人。遭到几次围攻后,最初逢车必查的执法人员,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为查扣了一名残疾人的三轮车,交警李先生的生活和工作曾一度被打乱。每天上班,这名残疾人就准时到岗亭旁软磨硬缠要车,下班的时候,他还要李先生管饭。李先生说,一些残疾人有把脚锁在三轮车上、躺在车前不让查扣的现象,他也经常在执勤中遇到。

  南阳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别占军介绍,三轮车非法营运泛滥的直接后果,是交通事故多发,市容观瞻受影响,交通秩序混乱。置换轮椅车的目的,就是废止残疾人参与非法营运。4月6日之后,交警、运管和城管部门都将参与到治理当中,再有残疾人开机动三轮车上路,无论营运与否,发现一辆销毁一辆。

  机动三轮车严重影响社会治安

  10年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时南阳市中心城区三轮车数量达12600辆,其中机动三轮车6600余辆,电动三轮车4000余辆,人力三轮车2000余辆,95%以上为无牌无证车辆。这些车辆穿行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三轮车从业人员90%以上来自周边农村,再加上交通安全意识差,肆意横行、随意掉头、乱停乱放、抢行猛拐等现象颇为泛滥。

  由于营运成本低,三轮车大规模非法营运,南阳市正常的客运市场遭到严重冲击。城区甚至有人专门开办“三轮车出租公司”,一人购买多辆三轮车,出租给进城务工人员和残疾人营运,自己收取租金。更为离谱的是,由于相邻的湖北省襄樊市大力整顿三轮车载客,一些外地车主见南阳治理松懈,竟大量进入南阳城区从事营运。

  当时在南阳市城区行驶的机动三轮车,80%以上为改拼装车辆,50%以上的机动三轮车不在国家机动车的生产目录中,交通安全隐患严重。

  2008年1月至10月,南阳中心城区发生各类交通事故582起,其中涉及三轮车的交通事故425起,死亡35人。大部分三轮车主无交通事故赔付能力,导致部分交通事故无法得到及时解决,造成信访问题,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

  从强硬手腕到服务关怀的演变

  南阳市曾对三轮车开展过3次集中治理,每次治理都称得上是一次新政。

  第一次,从2000年起,南阳市公安局连续四次发布公告,决定停办机动三轮车入户、上牌手续,接着对进入城区的三轮车强硬治理。一位市民回忆,当年一段时间内,南阳城区的各个十字路口,随时都停有拖车和切割机,每扣下一辆三轮车,执法人员就当场拆解,装上拖车运走。在这场“砸车运动”中,一部分并没有从事营运的机动三轮车,也成为被株连的对象,以至于有人对这场治理的合法性产生了怀疑。

  第二次集中治理发生在2008年10月。当时,经过强制销毁,南阳市的机动三轮车数量已大大减少,并由过去的以营运为主,过渡到以老年人代步为主。在一个月时间内,南阳市财政出资600万元,对城区的2000多辆机动三轮车按购买年代、新旧程度、原始价格进行估价后,一律收购销毁,而平常依靠机动三轮车外出的老年人,则可以凭老年证和城市户口,自行购买电动三轮车入户。新入户的三轮车被规定不得营运,只能在指定时间内在指定路段行驶。当时的电动车入户记录显示,最多的一天,曾有236辆电动三轮车入户。在南阳市体育中心,等候挂牌的队伍排了2公里。

  因为没有指定合适的代步工具,第二次新政,对残疾人骑乘的机动三轮车没作规定,以致埋下了三轮车非法营运难以根治的后患。

  南阳治理三轮车的三点经验

  从最初的上万辆,到目前的200辆,再到即将消失,南阳市用“三轮新政”,宣告了与三轮车非法营运较量的胜利。他们的做法迎来了省内外一拨又一拨的取经者。

  那么,外地从南阳治理机动三轮车的新政中,究竟能学些什么?

  南阳市委党校教授包晓认为,南阳市政府治理三轮车,第一贵在坚持,不搞一阵风,历经十年不辍;第二贵在综合治理,交警、运管、城管、残联一齐上阵,形成合力;第三贵在为民,考虑到不同人群的不同出行需要,两度出资让老年人和残疾人更换车型,并出台了配套政策,如残联与民政部门相结合,给长期以非法营运为生的部分残疾人,提供公益岗位并办理城市低保,城区新增400辆出租车等。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