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恐怖袭击激化社会矛盾 高加索民众成“替罪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1:48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外电5日报道,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给当地人带来的心理创伤还未平复,而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则更让人忧虑。

  26岁的莉丽亚出生在车臣,乌黑的头发和大眼睛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她来自“火热”的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

  在2名车臣女子引爆炸弹制造自杀式袭击后,像她这样的女性成为人们眼中的“异类”。

  在爆炸发生后,莉丽亚陷入了地铁焦虑中,地铁上的乘客试图和她保持距离,连全副武装的警察们都尽量对她敬而远之。

  莉丽亚说,她并不害怕那些自杀式袭击者,被社会边缘化和孤独感才是她最难以忍受的。

  女性炸弹袭击者的威胁是对这个不安城市的提醒。许多来自北高加索和车臣的女性担心可能重蹈过去的覆辙,因为同样的袭击之后,他们会在公众场合被随意逮捕或无缘无故被抓,恐怖袭击正引发俄罗斯人强烈的排外和仇视情绪。

  在1995年车臣战争爆发后,莉丽亚与家人一同来到了莫斯科。她说,我尽力打扮成当地人的样子。但即使这样,她仍然很担心会遭到一些人的攻击。莉丽亚说,她已经感受到来自心理层面深深的恐惧,“整个一周,我都感觉自己像个陌生人一样”。

  虽然同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但居住车臣和北高加索地区的人常常被俄罗斯其他地区民众看作是“外国人”。因为有着独特的民族、宗教和文化传统,并且历史上一直不断的冲突也让这里的民众很容易成为事件发生的“替罪羊”。

  根据俄罗斯“绍瓦”中心的调查,在上周,一些乘坐地铁的乘客坚持要求搜查几名看似来自高加索地区旅客的包裹而引发斗殴。而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俄罗斯全国已经发生数起高加索人遭袭击事件。

  高加索人遇袭事件在俄罗斯并不少见,但“黑寡妇”给俄罗斯普通民众造成的心理阴影让这一现象变得更为棘手。俄罗斯政府已经高度警惕这种日益严重的社会现象,他们试图淡化恐怖袭击中的种族和民族因素。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告诫媒体和政府官员不要将来自高加索的民众视为“外国人”。

  “这不是外国的一个省,这里也是国家的一部分”。梅德韦杰夫说,许多人生活在这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诚实,正直和值得信赖的。

  但现实却远比政策和言论更为严峻,在高加索人成为俄罗斯安全部门重点监控的对象时,俄罗斯反恐怖行动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