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努力获得正面回应 美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13:10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日宣布,美国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

  盖特纳在一项声明中说,在未来3个月中,美国将和有关方面举行一系列非常高端的会议,其中包括本月晚些时候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月份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6月份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盖特纳称,这些会议将对落实相关政策、促进一个更加稳健、可持续和平衡的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在当前时期,这些会议是促进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

  美国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4日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决定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的决定是正确的。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表示,美财长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可以理解为中方近期的努力得到了美国的正面回应。何伟文认为,钟山副部长赴美斡旋,也令美国更清楚中国政府的态度以及其中的利害关系。

  中国政府不甘示弱美国认识到协商是最佳途径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发表上述讲话的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他说,中国为应对危机采取的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9%,这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但盖特纳也表示,作为平衡全球需求和促进可持续增长的整体努力的一部分,有关各方有必要调整政策,一些国家应促进内需,另外一些国家则应增加储蓄,此外,还应确保强劲的就业增长。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在今年1月和3月两次公开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并表示将在4月15日发布今年首份半年度汇率报告,以认定中国是否存在操纵汇率问题。

  美国政府态度强硬,中国政府也不甘示弱。

  整个3月份,我国政府以及管理层频频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表态。14日,温家宝总理指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21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2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态,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美国无益。

  与此同时,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队赴美就人民币汇率等事项进行斡旋。

  奥巴马经济顾问萨默斯4日则指出,在当前情况下,通过这些国际会议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协商,是促进维护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

  据悉,依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但在奥巴马上台后已发表的两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均宣布,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