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网民拯救鲨鱼 倡议“七折人情”(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5:19

鱼翅

  中新网4月6日电 一条残害小鲸鲨的片段,近日触动网民发起“鱼翅婚宴人情七折”运动,建议宾客面对以鱼翅入肴的婚宴,做人情金额应打七折,把余下三成金钱捐赠保护鲨鱼的环保团体。

  据香港媒体报道,网上群组短短数天内得到逾千人支持,反应热烈。有即将结婚的情侣欲响应呼吁,更改喜宴菜单。运动发起人希望透过今次运动移风易俗,改变老一辈心目中婚宴必须以鱼翅宴客的传统。

  今年农历年假有港人到菲律宾潜水,拍下小鲸鲨被割下鱼鳍后奄奄一息惨况,网民转载片段及传媒报道事件后,不少市民表示关注,身在美国工作的香港人李锐华看过报道后,认为凶手手法残忍,且严重影响海洋生态,上月底他在社交网站facebook开设“鱼翅婚宴人情七折”群组,提醒市民保育海洋生态的重要性。

  李锐华对媒体表示,传统酒席多数有鱼翅供应,婚宴宾客“实质是“用者自付”,“如果摆20桌,即240个人一齐去commitcrime(犯罪)。”他认为,既然宾客无权选择菜单食物,倒不如在做人情方面着手,如得悉菜单有鱼翅,可拒绝食用,并将人情打七折,其余三成捐赠环保团体作保育用途。此举间接向主人家表态之余,亦可推广保育讯息,令其它新人停止以鱼翅宴客。

  群组一开,短短数日已有近1,700人加入,网民纷纷发表意见支持保护鲨鱼。有人表示“一个喜宴使无数的鲨鱼白白失去生存权利,"豪"比良知还重要吗?”

  有网民提议,婚宴可用素翅、鱼翅瓜代替鱼翅,或提供其它汤羮,上菜前可由司仪解释何谓无翅婚宴,减少宾客对新人的误会,又可提高宾客保育意识;为免宾客浑水摸鱼,网民建议应在七折人情的利是封内,附加有关慈善机构的收据。也有网民设计“鱼翅婚宴。人情七折”标志,让宾客在人情信封贴上图案以表支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WWF)市场推广主任(鲨鱼项目)潘婉尧表示,该会相当支持坊间一系列有创意的保护鲨鱼建议,相信未来可集百家之所长,推出更多生态保育运动。

  潘婉尧补充,WWF已着手联络企业,呼吁宴客时停食鱼翅,现有56间机构承诺,不再在公司活动食用鱼翅,包括恒生银行、香港大学、海洋公园。WWF亦正积极游说餐饮业界停售鱼翅,一间名为“囍宴”的私房菜已签署承诺书,相信陆续有更多食肆参与。

  其实,现时不少食肆已推出没有鱼翅的婚宴菜单。迪斯尼乐园在环保团体压力下,05年开业时已决定乐园酒店举办的婚宴,不会提供鱼翅。乐园副总裁卢炳松说,无翅酒席起初不受欢迎,其后保育意识高涨,才逐渐受落。

  保护鲨鱼,李锐华满腹大计,包括到婚姻注册处拿取准新人联络方法,向对方寄发宣传单张;搜集并公开以鱼翅作公务宴会的大机构名单;向立法会议员游说开征鱼翅税,五年后完全禁止鱼翅进口。

  网上另一群组“向鱼翅说不SAYNO TO SHARK"S FINSOUP”现有近8,000名网民支持,上月初于媒体撰写〈食鱼翅损阴德〉一文的作者,亦是支持者之一。

  摆酒放弃食翅,其实有更多便宜又环保的选择。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黄家和表示,外国环保团体纷纷倡议保育鲨鱼,令鱼翅供应数量及质素均大幅下滑,来货价不断上升。餐饮业界已做好准备,开始改用其它食材,如以响螺淮山炖鸡、海皇羮等,取代传统红烧翅或鸡鲍翅,酒席价格有下调空间。

  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的婚宴菜单列明,如客人想以其它菜式代替红烧蟹肉烩海虎翅,可选择四宝瑶柱羮或金瑶鸡丝羮,如想代替红烧菜胆金山勾翅,则可选择蟹黄雪蛤烩海鲜羮或燕窝鹧鸪海鲜羮,但价钱不变。

  有网民提议以鱼翅瓜取代真翅。鱼翅瓜的瓜肉一丝丝排列像鱼翅,有清热养胃、生津止渴功效,其嫩果或成熟果均可食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