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财政部长“游说”印度联手对人民币汇率施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14:13
  美国方面虽然宣布推迟原定4月15号发布的主要美国贸易国经济和汇率状况报告,不过,美国“通过各种途径敦劝中国重估人民币”的动作并未停止。这次,美国方面有意拉上印度。据美印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4月5日到4月7日访问印度,分析认为,盖特纳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印度支持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美两国预计于当地时间6日宣布两国建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此举也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双边关系。报道还称,盖特纳此行被指将寻求印度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支持美国。

  美国之音也援引分析称,“盖特纳访印期间一定会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美国争取通过多边途径敦劝中国重估人民币的组成部分”。报道称,预计盖特纳与印度高官会谈的内容会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据报道,不少美国专家也认为美国会“游说”印度。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ArvindSubramamian)就说:“我认为,人民币货币问题将是美国跟印度官员会谈时的内容之一。美国正在争取让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更广泛的多边问题,而不单单是双边问题。因此我预计美国会争取得到其他有关国家的支持,可能通过20国集团等多边背景组织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印度方面对此的反应则非常“微妙”。一方面,印度媒体声称,印度卢比在近几个月见升值迅猛,但人民币“则鲜有上浮”,这使得印度出口行业缺乏国际竞争力。但印度并未向中国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多是指出中国对印度之间存在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问题。

  另一方面,印度对美国寻求支持的态度并未回应。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财政部一官员说:“印美经济伙伴关系将使两国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层级。”不过,该官员并未详细说明印度是否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给予美国支持。《美国之音》也分析认为,“印度公开支持美国要求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可能性不大”。报道援引美国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科恩(StephenCohen)的话说:“印度过去一直被看作是美国用来制衡中国的工具,印度对这种比喻非常恼怒,它不希望成为那样的角色。”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