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联社:奥巴马朝“无核世界”梦想再进一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06日22:4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联社4月6日报道,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政府正准备出台一项新的核武器政策,旨在缩小美国核武器的使用范围,同时保留对盟国的长期核保护。

  在即将于周二发布的《核态势审查报告》中,奥巴马政府将详细阐述其间微妙的平衡。这份报告在五角大楼的统领下与美国各盟国政府进行协商,经过了整整一年的酝酿才完成。文件内容将包括通过缩小美国的潜在核目标,减小美国对核武器的依赖。这反映了奥巴马“走向无核武器世界”的承诺,并强化了美国对其他国家减少核武器储存或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论调。

  这是美国2001年以来首次、也是自20年前冷战结束以来第三次对核武器政策进行调整。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些美国官员称,白宫还计划说服俄罗斯进行削减短程核武器的谈判,在这一方面俄罗斯占据着有利地位。

  伴随着刚出台的削减远程核武器的新条约,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四将在布拉格进行谈判并签署该条约。

  周二,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美国在新条约中决定继续执行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俄方有权退出该条约。他还说,俄罗斯赞成奥巴马的“无核世界”目标,但其他国家也必须加入裁军进程。

  美国官员说,在许多军控倡导者的建议下,新政策将不再宣扬“美国决不会首先发起核战争”的言论。但它会将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描述成“主要地”或“根本上”用来阻止或反抗核袭击。这份文件将声称,美国的目标是推动一项政策,使得核武器的“唯一目的”是为了阻止或应对核攻击。这样的措辞将消除所有用于应对传统战争或生化战争的核武器使用。美国以前的政策变得越来越模棱两可。

  在《纽约时报》周一的采访中,奥巴马说,他的政府明确承诺,对遵守“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将不使用核武器,即便它们使用生化武器攻击美国。他告诉记者,美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阻止这类威胁,比如结合使用传统武器和新设计的常规武器。

  奥巴马政府计划说服俄罗斯重返谈判桌,签署参议院批准的名为“新开始”的核缩减条约。白宫希望能够卸除俄罗斯对新条约的抵制,特别当新条约意味着要削减莫斯科阿森纳的战略核武器或短程核武器的时候。

  这些所谓的战区核武器在俄罗斯的整体防御战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并被视为在莫斯科安全问题的重要筹码。

  美国计划推动与俄国展开新一轮更广泛的核武器谈判,但时间尚未确定。美国官员称,只有当美俄立法批准“新开始”公约后,这项议程才能展开,而这估计要等到今年底。

  俄罗斯议会无疑肯定会签署克里姆林宫谈下的任何协议,但美国参议院对“新开始”条约的批准还无明确动向。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美国希望白宫与克里姆林宫展开新一轮谈判,谈判内容不仅包括短程核武器,还将包括所谓的“非部署核武器”——两国所储存的成千上万枚不立即投入使用的弹头、远程和短程武器。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位核武器专家乔治-帕克维奇说,俄罗斯对限制武器储备意愿强烈,因为从理论上来看,美国可以迅速将其存储的弹头装回导弹上以应对战争,而俄罗斯军队要这么做则会比较困难。

  美国官员相信,削减库存弹头能够说服俄罗斯加入限制短程核武器的谈判。俄罗斯在短程核武器方面占据巨大的数量优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