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英大选谜情:“改朝换代”难确定大议会料成结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1:30
  中新社伦敦4月6日电 题:英国大选“谜情”:“改朝换代”难确定“大议会”料成结局

  中新社记者魏群

  英国首相布朗6日宣布,英国大选将在5月6日举行。这意味着目前执政的工党与在野的主要对手保守党,最后冲刺阶段的激烈角逐已经展开。而保守党能否终结工党13年的执政地位,将在1个月之后揭开谜底。

  从目前态势而言,咄咄逼人的保守党依然占据领跑优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出的口号如出一辙,保守党以“变革”为其最大卖点,而这一口号的确抓住了不少英国民众之心。工党执政前10年,经济曾一路高歌猛进,但在金融危机重创之后,英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衰退,直到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才恢复增长,目前虽然有复苏迹象,但依然财政赤字惊人,失业率高企,而为削减财政赤字所采取的加税举措,也令民众怨声不断。此外,阿富汗战争中英军士兵大量伤亡,国会议员骗补丑闻等,都令英国民众对政府失望。

  保守党的“变革”口号使其在1年多来的民意调查中持续领先,曾一度领先十几个百分点。但在工党政府似乎大势已去之时,3月份在其最后一次财政预算公布后,民调却突然显示工党大幅反弹,落后劣势仅为4个百分点。而最新的《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民调显示,两党之间的差距再度拉大,保守党领先10个百分点。

  民调数据的变幻莫测,表明两党之间激烈的竞争态势,不到最后一刻很难彻底明了。保守党虽然占据领先优势,但相当部分民众对其是否有能力改变目前的经济糟糕状态,依然持怀疑态度。

  按照英国大选规则,一个政党要想赢得多数议席执政,须在650个下院议席中,至少赢得326个议席,而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9%,显然无法成为多数议席执政党。因此,舆论普遍认为,英国自1974年以来首次出现“大国会”(HungParliament)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工党显然不希望看到一个由保守党主导的政府,布朗日前已表示,不排除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结盟的可能性。

  为给自己大选加分,英国首相布朗和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各出奇招。除不断为自己的经济、政治、移民等方面的政策发表观点,并攻击对手之外,布朗还大打“温情牌”,在接受电视采访谈到自己孩子夭折时潸然泪下。而卡梅伦在抓住布朗政府应该对经济低迷、阿富汗战争伤亡惨重负责外,还高调推出自己夫人年轻时的时尚照片,以赢得年轻选民的支持。

  随着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相信两大党之间的争斗将会更加剑拔弩张。此前就有媒体爆料,布朗脾气暴躁,对属下有虐待行为,而在竞选最后冲刺阶段,也许双方攻击对手的更多猛料将会曝出,这些都可能对选情造成扭转性影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