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意大利:挤入高赤字国家行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07日03:08

  意大利:挤入高赤字国家行列

  本报记者 王月金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缩水5%,为该机构1971年成立以来所记录的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意大利目前的财政赤字已经翻了两番,占GDP的5.3%;公共债务已经达到GDP的115%。原本高达1.2万亿欧元的经济收入在2009年严重缩水,降幅高达5%。这一降幅创欧元区最大。

  意大利政府预计,2010年意大利GDP可能增长1.1%,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涨幅最多为0.7%。

  一连串的数据已经让意大利“挤入”全球最高赤字国家行列,但意大利官员矢口否认,并坚称意大利拥有高水平的私人储蓄、拥有处理赤字问题的丰富经验和避免经济衰退的财政措施。

  有媒体表示,意大利表面上拥有高水平的储蓄、旅游业和世界知名大品牌。然而实际上,意大利已经是债台高筑,极有可能爆发类似希腊的巨额债务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也表示,意大利乃至欧元区经济面对的最大威胁,若希腊的债务问题蔓延至意大利,以后者的经济规模而言,要拯救该国并不容易。

  意大利的银行人士则对外表示,意大利拥有很高的个人储蓄率,尽管债务水平很高,但我们个人储蓄也很高,整体上资产结构是合理的。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建立在出口增长之上的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银行系统虽然抵御了金融危机的侵袭,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国内税负太重,逃税现象严重”。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意大利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相对温和”,这一方面应归功于该国在财政控制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是由于家庭和银行业基本未遭遇信贷泡沫。

  穆迪报告指出,意大利真正的挑战在于“大幅且持久地”扭转债务高企的情况,该国公共债务将在2011年攀升至GDP的118%。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犹如一只长靴斜伸入万顷碧波的地中海,北部以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与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接壤。

  意大利是发达的工业国家,经济规模居世界第六位,其服务业、旅游业及对外贸易尤为发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