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力拓间谍门进入法律程序 > 09力拓间谍门消息

20家钢企涉嫌力拓行贿丑闻 神秘中间人首度曝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03:41
[提要] 力拓案一审已尘埃落定,仍然笼罩在迷雾下的是,谁向“胡王葛刘”四人行贿了9233.933万元?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胡士泰等四人受贿背后存在神秘中间人,行贿的20家钢企名单也随之浮出水面。由于他们的商业贿赂行为扰乱了市场,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被损害,导致2009年铁矿石谈判终止,仅首钢和莱钢的损失即达10.18亿元…[到底是谁在行贿?]

  还原“力拓案”:20家企业涉嫌行贿

  每经记者 夏子航 王文嫣实习生 郑佩珊 发自上海

  “力拓案”一审已尘埃落定,仍然笼罩在迷雾下的是,谁向“胡王葛刘”四人行贿了9233.933万元?

  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披露遭王勇 “索贿”900万美元的杜双华不过是其中一员。近两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经多方求证,逐渐清晰还原了涉嫌向胡士泰等4人行贿的20家钢企。

  涉贿大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确切渠道获悉,“力拓案”涉嫌行贿的20家企业是: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中化国际、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迁安轧一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宝集团、山西安泰集团、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安阳市保泰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建邦集团、香港泛亚矿产公司、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物产有限公司、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上海明赋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香港来宝资源有限公司。

  神秘中间人

  据公诉人称:胡士泰等4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巨额贿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胡士泰等4人受贿背后存在神秘中间人。

  据透露,葛民强被法院认定的694.53万元受贿款项中,大部分先经过“神秘人”高波之手。高波最初在一家钢铁企业做铁矿石相关工作,2007年供职于一家钢铁现货交易公司任咨询编辑,“现在为炉料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主要是负责铁矿石信息这一块,和铁矿石贸易商、赞助企业打交道比较多。”知情人士透露。

  出席庭审的人士透露,中间人高波参与了3家钢企对力拓的行贿。相关企业按照“规矩”,根据吨位数将“佣金”、“感谢费”先支付给高波,再由高波交给葛民强。有些款项的交付地点和具体数目,作为受贿人的葛民强也是直到提审时才从侦办人员口中听说。据司法机关查证,葛民强实际收受贿款约247.4万元。

  据称,高波曾指证胡士泰收受的部分贿款亦经其手,但胡士泰否认认识高波。

  除了高波,做船务代理的李氏两兄弟是葛民强结识“客户”的另一通道。由于与李氏兄弟是世交,葛民强在收取这条路线上的好处费后,也颇“关照”相关企业。在现货招标中,葛区别于其他客户,尽量压低价格,让相关企业以低价中标,佣金费则通过李氏兄弟的公司走账。更有细节显示,因李氏兄弟中的弟弟“不守信用”,未及时将钱交给葛民强,在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后,牵线葛明强的工作转给了哥哥。

  在刘才魁结识的神秘介绍人中,还有一人曾供职于必和必拓。

  不过,出席庭审的人士表示,法院认为李氏兄弟、高波系中介的事实并不存在,中间人收取的并非中介费,他们受葛民强委托,出面操作具体受贿事宜,“只是被当做了葛民强的前端防火墙。”

   “2009年6月,公司安排两人从北方携现金300万元驾车至上海,在世贸停车场将钱给了力拓公司的王勇,‘直接给了5个纸箱的百元大钞。’”以上的证人证言虽然触目惊心,但更让人吃惊的是,由于上述商业贿赂行为扰乱了市场,损害了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导致2009年铁矿石谈判终止,仅首钢和莱钢的损失即达10.18亿元。

    力拓间谍门事件回顾

  案发2009年7月

  胡士泰等4人窃取国家机密被捕 受贿9218万

  莱钢其下属公司科级负责人王洪九被调查

  首钢一名高管被拘捕

  2009年8月

  胡士泰等4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批准逮捕

  力拓案转由警方侦办 胡士泰等人罪名已“降格”

  “力拓案”四名嫌犯辩护律师全部敲定

  2009年11月

  力拓间谍案已再次延长侦查羁押时间 延期两个月

  2010年1月

  力拓案上海警方侦查终结 已移交检方审查起诉

  2010年2月

  力拓公司员工胡士泰等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2010年3月

  “力拓案”一审宣判 胡士泰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力拓间谍门交易链条曝光

  遍布耳目探听信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昨天称,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等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高薪“挖角”搞公关据记者了解,除了通过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和公司派遣内部人员前往全部各地钢厂调研外,力拓还从全国各大钢厂和政府部门高薪“挖”来政府公关人员、中国钢铁专家、中国矿业专家等“人才”。

  包著名女歌手沟通感情必和必拓白天邀请“贵宾”观看奥运比赛,晚上安排客人下榻每间每天上千元的酒店,并与他们在酒店的酒吧或者公司预定的场所交流,还专门请来演唱“猫”和“mamamia”歌剧的著名女歌手来为“贵宾”们献唱。

  “打点”具体业务人员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矿企招聘时突出“有在大型钢铁企业工作经验”的细节,矿山企业中很多员工原本就是中方钢企的中高层职员,对于钢企的生产情况自然了然于胸。“矿山通过‘内鬼’掌握钢企信息并非不可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