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力拓间谍门进入法律程序 > 09力拓间谍门消息

20家钢企涉嫌力拓行贿丑闻 神秘中间人首度曝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03:41
[提要] 力拓案一审已尘埃落定,仍然笼罩在迷雾下的是,谁向“胡王葛刘”四人行贿了9233.933万元?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胡士泰等四人受贿背后存在神秘中间人,行贿的20家钢企名单也随之浮出水面。由于他们的商业贿赂行为扰乱了市场,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被损害,导致2009年铁矿石谈判终止,仅首钢和莱钢的损失即达10.18亿元…[到底是谁在行贿?]

  类别三 “拼货”型

  无资质企业借他人名义低价拿货

   刘才魁收受贿款的对象大多数是无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它们必须依托一些进入长协序列的钢铁公司的名义,才能从力拓处采购铁矿石。为此,相关企业在拿到矿石后,向刘支付一定的费用是很自然的事情。但相应的被冒名依托单位居然也会对刘才魁表示感谢。据知情人士解释,这是因为和会员制积分一样,(企业)名下进口矿石数量越多,证明实力越雄厚,会更有利于与力拓的长期合作关系。

  香港泛亚与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石横特钢)便是上述情况的典型例子。

  香港泛亚没有进入铁矿石招标的资质,而石横特钢是民营钢铁联合企业。据该案庭审记录显示,香港泛亚以石横特钢名义参与力拓的现货竞标,与大部分招标灰色路径相同,刘才魁会在每次招标前将招标的底价和其他买家的出价情况告知香港泛亚。2008年,香港泛亚一负责人从其个人汇丰银行账户提取15万美元,汇入了刘才魁提供的香港汇丰银行账户。

  石横特钢则默许这一行为。当时刘才魁表示,如果由石横特钢出面竞标,香港泛亚实际购货,这有助于石横特钢成为力拓长协客户。

  卷入“力拓案”的山东华信被指给了王勇11.58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79.16万元)的好处,托他帮忙购买铁矿石。由于2009年之际的铁矿石是卖方市场,山东华信最终依靠王勇帮助,才从另一家铁矿石贸易企业转让得到了一船货。

  还有证词称,王勇在铁矿石海运过程中,帮助关系企业调换矿石品种以降低成本。金融危机发生后,长协矿和现货矿出现了价格倒挂,王勇帮助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将没有执行的长协矿指标进行了调整,并让其未经现货竞标优先获得现货矿,在船期安排上也尽力搞定了 “最低船价”。不过,王勇坚称自己是力拓销售团队中的最低一级,没有权力签订长协合同和给货。

  第17家涉嫌企业——日照中瑞也给予王勇“好处费”,以获得铁矿石。据透露,2009年4月至6月期间,王勇收受日照中瑞好处费38.5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3万元。

  第18家涉嫌企业普阳钢铁也卷入其中。出席庭审的人士表示,普阳钢铁向王勇透露想进入长协,“由王勇给其作咨询工作,后在上海东湖宾馆对面的小南国支付王勇咨询费50万元。”

  另一涉嫌企业上海明赋勤被指由其负责人送给刘才魁4万美元,作为拿到半船货的好处费。上海明赋勤自称是一家服务中国钢铁行业的专业国际性贸易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涵盖矿石、生铁、废铁及各类钢铁产品的进出口贸易。

  第20家涉嫌企业——香港来宝是来宝集团旗下成员之一,主要为钢铁行业提供铁矿石、铬矿、锰矿、氧化铝和铁合金等各种原材料。出席庭审的人士指出,香港来宝以指数定价形式获得两船现货。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在华都夜总会(音)给了刘才魁一个黄色信封,内装2万美元好处费。”

  新闻观察

  中小钢企民营钢企的无奈

   不难看出,上述20家涉嫌行贿方多为民营钢企。在胡士泰等4人受审的同时,身陷行贿力拓漩涡的20家钢企、钢贸企业背后折射出的中小钢企生存困局更令人深思。

  知情人士透露,在金融危机后,长协矿价格高于现货矿,力拓销售团队便让多家中小钢铁企业加入长协序列,以“一船高价长协矿加一船现货矿”作为加入长协的条件,趁机推销囤积的铁矿石。而中小钢铁企业考虑到暂时吃点亏但以后货源能够相对稳定,便只能咬牙同意。

  “民营中小钢企也很无奈。”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目前仍缺少铁矿石资源,但又是全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资源就成了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钢企对进口矿的依赖已经达到70%,大量中小钢企没有矿山,拿不到国产矿,而在进口矿这一方面又缺乏相应的资质,拿不到长协矿,因此如果国外的大型矿山向他们伸出橄榄枝,答应给他们一定折扣的铁矿石,中小钢企肯定会趋之若鹜。

  “以往三大矿山的长协矿也是有资质考核的,只有当需求量、产能达到一定的标准时才能买给你。小的钢企分布零散,需求也不大,因此以前矿山是不会跟中小钢企接触的。2009年~2010年,三大矿山为了获得最大利益,在铁矿石谈判中开始跟中小钢企有所接触,只要达到一定的量,就可以打一些折扣(把矿石)卖给中小钢企。这其实还是符合商业行为的,即拉拢一些中小钢企,作为谈判的突破口。”该钢铁分析师称。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力拓很少直接与贸易商和小钢企签署长协。随着金融危机到来,当长协价高于现货价后,中国大型钢企等长协客户出现大面积违约,力拓的大门便向小钢厂及钢铁贸易公司开启,胡士泰等4人有推荐长协客户的能力,这因此引出违法行为。

  据知情人士介绍,力拓中国的胡士泰们可以给中小钢企不同的折扣,“而在折扣多少以及资质考核等方面,胡士泰他们可能拥有很大权力,可以决定哪家企业得到30%或者40%的折扣,而每家钢企都想获得更大的折扣,这就会产生一些违法行为。”

  而这一局面对大型钢企极为不利。“这会造成队伍不统一,对大型钢企影响较大。”“力拓案”一审判决书称:由于4被告的行为损害了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导致2009年铁矿石谈判终止,仅首钢和莱钢的损失即达10.18亿元。

  2004年前后,铁矿石长协价格远低于现货价格,差价最高时超过100美元/吨。有进口铁矿石资质、手握长协订单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把铁矿石转卖到现货市场,此举的利润甚至比做钢铁主业都高。

  一位钢铁业人士表示,大钢企一直存在将多余长协矿拿到现货市场倒卖的行为,而中小钢企只能拿到2手或3手货,因此肯定更愿意从力拓手中直接拿到货。“中小钢企今后只能从生产工艺和管理上找到出路,原料上他们不具有优势。”上述人士称,“不过,治标还需治本。”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