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人民币问题需要两国在各自内部达成共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7日01:20
  重点所在

  陈序

  日前,美国财政部突然推迟决定中国是否为汇率操纵国。政府缓解人民币争议,美国国会的一些人并不买账。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CharlesSchumer正与其他四名参议员组成一个两党团体,联合发起一项议案,要求美国对未能解决汇率错配问题的国家实施关税和其他惩罚措施。华盛顿称被低估的人民币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原因所在,而贸易逆差又是造成美国就业岗位减少的原因。

  但是,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DanielIkenson分析认为,这是错误的逻辑。DanielIkenson举证,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减少双边贸易逆差。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那一时期的贸易逆差却从2020亿美元扩大到了2680亿美元。而且,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人民币升值之前,美国对华出口已经在迅速增长,从2002年到2005年,美国对华出口额增长了190亿美元。而升值后,美国人也没减少购买中国产品。2005年至200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额实际上激增39%。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美国人却丝毫没有减少对中国商品的消费。这意味着,利用制裁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将使美国消费者负担更高的价格,进而减少美国人的实际收入。

  另外,贸易逆差与美国就业岗位减少之间的关系也很弱。众多议员把2001年至2008年美国就业岗位减少240万个归咎于双边贸易逆差。此外,它假定进口不会给美国创造就业岗位或支持就业。但研究结果显示,美国自中国进口额中只有一小部分代表了中国的劳动力、材料和管理费用成本。而大部分进口额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生产的元件和原材料。

  一篇写于2006年的论文中称,中国创造的附加值只占美国自中国进口额的约37%。到2008年,用另一种的方法研究的结果显示,这个比例更可能接近50%。换句话说,美国自中国进口额中有一半到近三分之二都不是中国创造的,它反映出其他国家工人的工作成果,包括很多美国工人。

  上述研究成果以一部生产成本为150美元的苹果iPod为例,即其中只有约4美元是中国创造的附加值。而大部分价值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生产的元件。不过,当这些在中国组装起来的iPod运抵美国海关时,150美元都被算作是来自中国的进口。因此,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25%的关税,实际将伤害创造了iPod大部分价值的非中国企业和工人。我相信美国政府了解实情,所以才会有白宫表示,总统已直接敦促中国政府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显然希望以此淡化国会山对政府推迟决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批评。

  美国政府的理性处理,是希望给北京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人民币升值。但问题也存在于中国内部。中国国内对于应该怎样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缺乏共识。放任人民币自由浮动不行,让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也不行,出口商和商务部都不会同意这类自断一臂的政策变动。渐进升值呢?也有毛病。现在,由于投资者、企业和个人都预期人民币会逐步升值,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受追捧,中国国内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预期加强和资产价格飙升。一个折中办法是扩大人民币单日波动幅度,但还没有迹象表明北京和中国央行已经准备采用这一方案。

  由上可见,人民币问题的根本解决不仅需要中美之间,更需要两国在各自内部达成共识。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