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正式更名 争论半个世纪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4:04

  面积虽小,但是个战略要地,改名涉及国家安全和各方政治利益

  巴基斯坦宪法修改委员会3月31日签署了一项宪法改革草案,将该国“西北边境省”正式更名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在一般人眼里,一个省更名换姓是个小话题,可对于一个拥有众多人口且面临内忧外患的多民族国家而言,将一个战略要地改名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的大问题。

  西北边境省是巴基斯坦最小的一个省,共有2000万人口,其中3/4是普什图人,主要语言也为普什图语。新省名中的“普赫图赫瓦”,是普什图语的音译,意思为“普什图之地”,而“开伯尔”则代表着该省内有著名的开伯尔山。

  由于和阿富汗接壤,长期以来这个省在巴基斯坦的声誉不佳,不仅代表“极端”和“落后”,还因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藏身于此而“闻名世界”。美国中情局一直认为,目前生死不明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就藏匿在该地。

  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前,西北边境省主要属于阿富汗。巴基斯坦独立后,该省通过公投加入了巴基斯坦。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又约有500万阿富汗难民逃入了西北边境省。因此,长期以来,该省与阿富汗的命运可谓息息相关。

  在被称作“西北边境省”以前,该地曾有过一连串的名字。1901年以前,它是英属印度大旁遮普省的一部分,被旁遮普人视作山民。1955年,独立后的巴基斯坦赋予它一个听起来十分怪异的名字——单元地(One Unit)。1970年,怪名被取消后,据说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名字,“西北边境省”就堂堂正正地成为了官名。

  但这个名字并不为西北边境省的居民所接受。1947年巴基斯坦宣告独立后,西北边境省的居民及政客就抱怨,为什么他们的省就不能像别的省那样以自己的民族名称命名,而非要用一个听起来像个地理概念的术语命名呢?

  换什么名字是很令人头疼的事,因为无论起什么名字,只要其含义稍微超出地理概念,难免就会“有人欢喜有人愁”。

  最初,普什图族人想将省名改为“普什图斯坦”或者“阿富汗尼亚”,但这一建议遭到非普什图族人的反对。后来,巴基斯坦人民党又提出改名为“普赫图赫瓦”,即“普什图之地”,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又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新名字忽视了省内的其他民族。

  新省名之所以被通过,就是因为在“普赫图赫瓦”前加上了不带任何人种含义的“开伯尔”,并用半破折号分开。

  作为一个折中方案,“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这个新名字得到了初步认可,但新省名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党派的要求。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