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世行:台湾今年经济增速或达4.5% 为四小龙之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4:28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世界银行6日出版东亚经济最新预测指出,在中国大陆市场带动下,东亚地区去年在金融风暴中快速复苏,其中受创最重的台湾地区,今年经济增速可望达4.5%,比韩、星的4.3%、香港的3.7%都高,为亚洲四小龙之冠。

  去年金融风暴韩国表现相对优异

  世行表示,亚洲国家过去模仿日本发展模式,靠出口带动经济扩张,去年金融风暴发生后,几个外贸比重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受伤惨重,台湾地区与新加坡目前工业生产值,比金融风暴前的最高点,还落后15%左右,由于东亚今年经济增长率,无法达到金融风暴前水平,区域内贫穷线以下人口,将因此增加1400万人。

  韩国在这次金融风暴,表现相对优异,世行表示,韩国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从2008年的38%,去年年中大幅提高到46%,从日本与台湾两个对手手中攫取到市场,韩国现代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市占率节节上升,就是很好例子。

  修改出口导向各地厚植民间消费

  金融海啸让东亚国家开始省思出口导向的发展策略,许多国家也体会到厚植民间消费重要性。中国大陆已开始就经济发展失衡现象进行导正,几项重要方针,包括扩大内需、改善医疗与社会保险、提高能源效率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

  另外,马来西亚、泰国等中间所得国家,目前也致力发展教育与职业训练,并改善基础建设,马来西亚开放服务业市场,提高服务业竞争力,希望藉此避开“中间所得魔咒”(middle-incometrap)。

  世行认为,东亚区域经济整合,是带动区域经济成长的动力之一,亚洲国家如果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同时放宽区域内劳工的自由移动,将可进一步提升经济成长动力。

  欧美消费低迷将是东亚最大风险

  欧美地区民间投资与消费成长力道持续低迷,将是东亚经济最大风险,东亚国家若持续享有高额贸易顺差,也可能导致欧美保护主义意识升高;但如果欧美经济复苏力道优于预期,东亚地区可能持续耽溺于出口导向发展模式,错失经济改革的时机,热钱的持续涌入,也将使资产泡沫风险提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