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低 因过度强调商品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6:05

  4月6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傅崇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的原因不在建筑本身,而在过度强调建筑商品化,这导致本来能留存更长时间的建筑在短时间内可能就被拆除,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30年平均寿命造成极大浪费

  傅崇兰说,目前中国建筑平均30年的寿命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同时也导致成本很高,拆除和建设的成本都很高。

  “现在我住在北京太阳宫,眼看着前面一处房地产项目盖了四五年了还没有完工,光拆迁就用了三年。”傅崇兰说,其实被拆除的那些房子都还能居住,但因为开发需要才进行拆迁,这个时候,拆除会产生巨大的成本,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房子用了30年左右就拆了,根本不符合节能减排的目标,很多本来能够使用的材料都成了垃圾。”

  事因过度强调建筑商品化

  傅崇兰分析,现在的建筑,只要是正常在建设,寿命大都在100年以上,不应该只有30年,“我是农村来的,在农村,我爷爷那辈人建的房子都还在,你能说现在城里面的房子还没有农村原来的土坯房质量好吗?”

  他说,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另一方面是将原来的老房子拆掉了,将建筑彻底商品化了,“没有从人,从社会和环境效益等方面综合考虑。”

  傅崇兰强调,如果还坚持建筑的低寿命,会导致一个恶果:房地产开发商不考虑房子的周期,或者故意忽略房子的固有周期,导致规划、设计、建设都只围绕了30年的寿命来做,这样客观上会影响建筑的质量。

  目前建筑寿命不用怀疑

  对于有网友认为现在新建房屋的寿命可能不如老房子的质疑,傅崇兰表示了不同意见。他称,现在的建筑基本都是高层建筑,本身的承载力就比传统的房子要高,因此寿命肯定不用怀疑。

  “从技术的角度看,房子应该是建得越来越坚固。现在提到的楼倒到,楼脆脆的问题,可能更需要说明的是严格执行建筑安全标准的问题。”傅崇兰说,对于绝大部分建筑而言,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

  住建部官员:建筑寿命标准起码应该在100年

  住建部建筑管理司安全处调研员邓谦4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关于建筑寿命的标准还在研究当中,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出台。

  邓谦称,任何一种商品都应该有一个使用年限,房子也一样,但这个年限的长短需要有一个标准,太长太短都不好,太短浪费资源,也不安全,太长也也会对社会环境产生不好的影响,比如能耗方面可能会太高。

  对于建筑寿命的国内标准问题,傅崇兰表示,这个标准肯定不应该是30年,起码应该在100年,因为建筑本身就有这个寿命。(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