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特大车祸续:多部门查原因 教师紧缺需调剂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8日03:59
一名受伤的老师在医院治疗。 
一名受伤的老师在医院治疗。 

在事故现场,老师准备带回家批改的作业本散落一地。
在事故现场,老师准备带回家批改的作业本散落一地。

  大巴司机多次违章 水泥罐车早已报废

  汕头车祸追踪

  当地一部门负责人向省领导汇报时称大巴并非校巴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宋凯欣

  摄影: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前日汕头市南滨路发生一宗重大交通事故,导致10人死亡28人受伤。死者中有9名为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的教职员工。昨天上午,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率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前往该校看望慰问学校教职员工并协调解决学校面临的师资紧缺等问题,确保学校正常运作。目前,汕头市政府已经同意向校方支付200万元用于善后处理工作。

  调教师支援学校

  据了解,目前该校已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并成立10个安抚小组和5个医院陪护小组,力求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同时学校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司乘人员教育,帮助教职员工走出事故阴影。

  昨日,肖志恒一行首先前往南滨路事故现场,详细了解了事发经过。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肖志恒要求,省、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以事故处理作为契机,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化悲痛为力量,把善后工作处理好,并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健全安全制度,并持之以恒抓好抓实。

  肖志恒强调,当前,学校要集中精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当务之急是要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要引导教职员工振奋精神,按原来预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抓紧抓实抓好。

  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表示,将全力做好伤员的救治和善后工作,并在该市其他学校调剂教师,解决目前该校师资紧张问题,尽快恢复学校教学秩序。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学校管理,在全市加强安全生产、车辆管理、道路管理等工作,加强对校车的管理。

  多部门彻查原因

  省有关部门昨日参加会议时,一名负责人表示,事发大巴并非校巴,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存在超速驾驶的行为,并且司机有多次违规驾驶的记录,对此学校工作并未到位,存在问题。除此之外,散装水泥罐车被查出为报废车辆。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检查事故现场后,出事道路设计存在问题,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具体为:该条为双向四车道的道路,路中间却未设计双实线。该负责人同时要求交警部门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

  昨天,省政府已经正式批文,要求安监部门牵头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公安、监察等多个部门参与。

  幸运故事

  一教师下车躲过一劫

  昨天一早,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发现,路面已被清理过,堆满了沙土,现场附近仍有血腥味和汽油味,大巴上飞落的座位残片、学生的作业本、教师讲义和鞋子、衣物到处都是。多名环卫工人正在打扫。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事发后她赶到现场时,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的不少教师也赶到现场,她听一名教师称,平常他都是乘坐出事大巴回家的,当天他上车后发现车上坐满了人,便下车乘另一辆车回家,没想到因此躲过了一劫。

  现场附近汕头游泳跳水馆的值班门卫告诉记者,事发时曾听到一声巨响,不少同事出去看到浓烟滚滚。“见汽车着火了,我和5名同事拿着灭火器上去灭火,但火势太大了,灭火器根本不管用。”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小车司机侥幸逃过一难,并未受伤,而水泥罐车司机和大巴司机不幸身亡。

  惊魂回忆

  巨响后,大家横七竖八挤一起

  事故发生后,28名伤者被紧急送到汕头市二医院、三医院、中心医院、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抢救。汕头市中心医院在此次事故中收治的4名伤员中3名伤者危重,仍在ICU病房。昨天,记者赶到该医院了解情况。

  27岁的张某伤势较轻,医生对其进行CT检查后,认为主要是脑颈部挫伤,其他的只是皮外烧伤。据了解,刚入院时,意识还算清醒的她嘴里喃喃重复着:“先救别人,先救别人……”流着眼泪念叨着几个同事的名字,问身边人他们的情况怎样。张某在粤东高级技工学校教电子信息4年,事故发生时她在猛烈碰撞中惊吓过度。她回忆说,前天下午4时许,她像平时一样,下班后搭学校的车回市区,当时车里几乎坐满了人,大概有30人,都是学校的教职员工。车开出大约20分钟,经过南滨路汕头游泳跳水馆前面的一个T字形路口时,突然一声巨响,一辆水泥罐车与学校的车发生碰撞,车内的人横七竖八挤在一起,她眼前一黑,晕了过去。直至当天下午5时许,被救到路边草地上的她才醒过来,赶紧掏出手机打给母亲说:“妈,我遭遇车祸了,现在正在等救护车……”

  学校影响

  昨日学校照常上课

  前日下午,一辆用于接送教职工上下班的专用车,从粤东高级技工学校分校准备返回总校的途中,行驶20多分钟后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9名教职工死亡,另有28人受伤。

  昨天,记者来到该校调查发现,该校教学秩序并未受到影响,学生正常上课。0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小陈说,前晚8时30分上晚自习时,副校长刘红成突然走进了教室,宣布了学校老师出事的消息,全班瞬间安静了下来。“大家心里很难受,都想知道自己的老师有没有事。”小陈说,晚上回到宿舍后,同学们不断地打电话给班主任,想知道她安全与否,但始终没有回应。

  昨日上午8时许,尽管已临近上课时间,但粤东高级技工学校北山湾校区内依然冷冷清清,人烟稀少。“以往现在这个时候,教室里已经很多人了,今天这个时候了还没来几个人。”小陈说,直到上午8时20分,班上的同学才陆陆续续从宿舍赶来上课。小陈说,同学们虽然为老师担心,但学习还是照常进行。

  教师紧缺需要调剂

  据了解,粤东高级技工学校在事发当晚成立了学校领导组,下设家属接待、联络、遗体善后处理、医疗和校园维稳等5个小组,还有10个安抚小组进行善后处理工作。

  昨天,肖志恒等省市领导到该校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并协调解决学校面临的师资紧缺等问题时,学校方面表示,由于死伤者多为该校教师,虽然学校在事故后也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少教师顶替死伤的教师上课,但是由于教师缺口较大,难于保证教学的延续性,学校向汕头市政府请求调剂多名教师到该校来上课,以保证教学质量。

  另外,由于用于伤者治疗、家属接待等费用过大,超出预算,学校已经请求市政府进行支援。目前,汕头市政府已经同意向校方支付200万元用于善后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