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传内务部长已死亡(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08日03:52


  基耶夫下台。7日,示威活动升级,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冲击总统府,与警察发生冲突。目前,示威者已占领吉议会,吉政府则释放了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

  总理乌谢诺夫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乌谢诺夫当天在吉议会紧急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家局势仍在政府掌控之中,政府绝不与骚乱者举行谈判。

  一名反对派领袖7日说,吉当局已释放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吉反对派领袖之一、前议长捷克巴耶夫7日晚在被反对派占领的国家电视台发表直播讲话称,反对派和政府代表正在进行谈判。

  反对派欲夺国家政权

  6日,大约10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该国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州长贝申·博洛特别克夫一度遭扣为人质,随后获救。

  7日,约1万名反政府示威者来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门前集会,两度冲击总统府,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

  美联社报道,在纳伦州,约5000名示威者占领了州政府大楼,并“自行任命”了一名州长。吉尔吉斯斯坦前总检察长、现反对派领袖之一阿齐姆别克·别克纳扎罗夫7日在纳伦市称,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先前报道,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一名反对派领导人遭警方拘留。

  一名反对派议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吉尔吉斯斯坦警方眼下已逮捕10名反对派领导人。

  国家电视台被占领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用“强盗”形容这些示威者,强烈指责反政府示威者实施的暴力示威活动。

  美联社报道,在塔拉斯州,警察总部遭示威者洗劫。示威者冲入警察总部,抢走电脑和家具。

  法新社7日晚些时候报道,反政府示威者占领国家电视台,切断所有电视频道信号。遭到反对派占领的国家电视台不久后恢复报道工作,但是是由反对派代表通过该频道发表讲话,在节目中谈论国家局势。

  警察换上实弹射击

  为防止示威者冲击总统府,大约200名警察7日首先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以及震撼弹等防暴武器试图驱散示威者,但皆未奏效。由于冲突加剧,最后防暴警察用上了实弹向示威者射击。

  传内务部长已死亡

  法新社北京时间19时40分播发的消息说,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遭反政府示威者劫持为人质。依照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说法,当天,扎帕罗夫在一处接近集会地点的位置遭劫持。劫持前,他与内务部长莫尔多穆萨·孔甘季耶夫遭示威者殴打。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美联社援引不同消息源报道,孔甘季耶夫在当天示威活动中死亡。但确切情况有待核实。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新闻局代理局长艾哈迈多夫7日说,被反对派示威者扣押为人质的内务部长孔甘季耶夫还活着。

  30人死亡近300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宣布,目前冲突已造成30人死亡,近300人受伤。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袖之一捷克巴耶夫称,当天在比什凯克的冲突中约有100人死亡。

  据新华社消息

  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颜色革命”,前总统阿卡耶夫及其政府倒台,巴基耶夫被选为继任者。然而5年后,巴基耶夫却像其前任一样被指走向腐败和独裁。特别是近来,巴基耶夫一直被反对派指责紧握权力不放、监禁政治对手和没能根除腐败。

  “2005年颜色革命之后,人们希望巴基耶夫是不同于阿卡耶夫的领袖,但结果大失所望,”总部在莫斯科的某智囊团一名学者说。

  尽管巴基耶夫去年7月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但反对派和西方观察人士严厉批评了那次大选。如今,吉尔吉斯斯坦500万人口有1/3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9年的经济增长更是由8.4%减慢至2.3%。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接塔吉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将对整个地区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近年来,美国与俄罗斯都对中亚地带极端势力的发展表示关切。吉尔吉斯斯坦对西方阻止极端势力从阿富汗蔓延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