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重启 万件明瓷器将见天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5:41
  时隔半年后,“南澳Ⅰ号”抢救性水下考古发掘重新启动。短短3个月内,将有上万件古瓷器打捞出水,专家认为,“南澳Ⅰ号”的考古价值丝毫不逊于此前出水的“南海Ⅰ号”。

  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2010年“一号工程”

  4月7日,八级大风将汕头市南澳县东南海域搅扰得颇不宁静。曾经承担“南海Ⅰ号”探摸任务的广州打捞局打捞船“南天顺”号在6日顺利抵达指定位置后,就密切留意着“南澳Ⅰ号”古沉船位置的海风海况,广东水下考古队及各路考古大军也纷纷向2海里外的云澳镇集结。

  时隔半年,“南澳Ⅰ号”抢救性水下考古发掘重新启动,在水下静静等待了400多年的古船即将撩开神秘的面纱。

  明万历年间,一艘满载着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窑瓷器的商船,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行至南澳岛附近海域时,遇风暴沉没于南澳岛东南乌屿与半潮礁之间27米深海底,这就是今天的“南澳Ⅰ号”。

  广东水下考古队领队崔勇表示,目前水下考古队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只等天气许可,他们将立即开展“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就在不久前,“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被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为2010年“一号工程”。

  崔勇介绍说,去年“南澳Ⅰ号”的考古发掘工作因为遭受季风、台风的双重影响被迫中断。这次,他们将利用4、5、6月三个月的水下考古黄金时间,赶在台风来到之前完成对“南澳Ⅰ号”水下探摸和文物打捞工作。

  采取船体和文物分开打捞的方式

  按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方案,“南澳Ⅰ号”的考古发掘工作不同于阳江“南海Ⅰ号”的整体打捞发掘方式,而选择直接在海底的考古现场,对古船进行清理发掘。

  汕头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长辛国安介绍说,目前世界范围内水下考古大致三种方式:一是如“南海Ⅰ号”一样实施整体打捞;二是如“南澳Ⅰ号”一样实施船体和船载文物分开打捞;三是仅仅打捞船载文物,不打捞船体。

  崔勇表示,本次“南澳Ⅰ号”的打捞活动,没有打捞沉船的计划,水下考古队员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完成对“南澳Ⅰ号”船载文物的清理打捞工作。

  考古价值不逊于“南海Ⅰ号”

  根据前期的考古探摸,“南澳Ⅰ号”上货物散布范围长约28米,宽约10米。据水下考古队员介绍,由于400多年的海水侵蚀,“南澳Ⅰ号”古船的上层结构已不存在,木船中部的隔舱裸露在海水中,里头整摞排列的瓷器清晰可见,估计整船将有万件以上瓷器出水。

  而根据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专家的鉴定,已出水的近200件瓷器大部分都是明万历年间粤东或闽南及江西一带的民窑青花瓷。

  崔勇表示,“南澳Ⅰ号”是继“南海Ⅰ号”出水后,古海上丝绸之路上又一重要的实物例证。“南澳Ⅰ号”上出水的文物均是民窑的瓷器,没有官窑器皿,这些瓷器釉的厚度、胎的厚度,器形、器物,都能透露出中国古代远洋贸易、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丰富信息。

  考古学家认为,“南澳Ⅰ号”上所发现的青花瓷在国内陆上考古鲜有大批量发现,它们将带给考古界许多信息。从这些方面讲,“南澳Ⅰ号”的考古价值丝毫不逊于“南海Ⅰ号”。(本报记者李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