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发改委表示没有收到电力集团要求调价申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08:57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冯雅)针对有媒体报道说“五大电力集团再度陷入行业性亏损,要求上调电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昨天(7日)表示,发改委没有收到电力集团有关要求调价的申请。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他们正在对第一季度电力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统计。但是今年2月,电力行业确实是再度陷入了全行业亏损。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3月下旬曾就此警告说,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在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十位企业中,电力企业就占了五家。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电力行业已进入了风险攀升阶段。刘南昌表示,如果电力企业持续亏损,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贷款给五大电力集团的银行就会有压力。如果金融政策出现紧缩,不少电力央企将会面临比较大的经营风险,个别企业在寒冬里没有冻死,却可能在阳光下死去。

  2008年,电力行业曾出现全行业亏损,其中五大发电央企亏损322亿元。但是在2009年11月,由于国家调整了一次电价,这让五大发电集团共实现利润总额达到196.01亿元。整个中央电力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53.8亿元,但是销售利润率只有2%,远低于中央企业6.3%的平均销售利润水平。到去年第四季度,由于成本上升,部分发电企业资金链又开始紧张。虽然一季度电力企业的经营情况目前还在统计中,但是估计不会太好。

  发改委表示没有收到电力集团要求上调电价的申请,但今年国家将会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那么涉及到电价改革,发改委今年有没有什么样的计划?就这个问题,此前记者曾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周望军:电价改革要注意完善机制,而不是单纯的调价,电价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将来输电配电由政府来管制,发电和售电完全由市场来形成。第二点是要正确把握价格调整的时机。第三个是要统筹协调,在调整电价的同时,要按照公平负担的原则,要同步推进销售电价结构的调整,优化电价的结构,加快城乡各类用电同价,解决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在电价改革过程中要切实关注民生,特别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特别要推行阶梯式电价,对那些基本生活用电不涨或少涨,对那些用电大户,奢侈浪费的要实行较高的价格。这样才能减轻价格改革对群众的影响,争取大部分人对价格改革的支持。

  我们的目标是要各地积极研究居民用电方案,具体怎么实施,何时实施,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提出可操作性方案,并且履行严格听证程序后逐步推开,肯定是要涉及到居民用电价格的。

  针对国资委对五大电力集团负债率过高的警告,国电、华电等央企电力集团都纷纷表示,将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降低负债率。在未来一段时期,电力企业将把降低负债率、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今年电力上市企业必将掀起再融资高潮。不过,近两年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要通过再融资破解集团的高负债难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解决电力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还得依靠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