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搜救队员:我要为姐姐找回完整的家(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08日11:09
 昨日下午5点,大批救护车在王家岭煤矿井口附近待命。 特派记者 汪再兴 摄
 昨日下午5点,大批救护车在王家岭煤矿井口附近待命。 特派记者 汪再兴 摄

本报记者(左)和王成杰在一起,背后是即将出发的救援队员
本报记者(左)和王成杰在一起,背后是即将出发的救援队员

  在王家岭矿井口,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搜救队员——

  “我要为姐找回一个完整的家”

  王家岭矿区的救援队规定矿工家属不能参与救援队,但很多与井下被困人员有血缘关系的救援人员均隐名参加,王成杰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姐夫陈冬至今生死未卜。王成杰对记者说:“我抱着救我姐夫的心态去救每一个人。”

  4月7日,矿难第11天,28岁的王成杰对几个要下井救援的熟人说,“记得帮我找下姐夫,我姐在家急着哩。”几个熟悉的矿工点头示意知道,王就这样站在矿区的升入井井口边目送工友下井。

  昨天不是搜救队员王成杰的班,他已经连续下井干了8天,每天在200米的井下都超过10多个小时,连他的领导也十分纳闷他为什么这么卖命,只有王成杰的好友陈炳一明白,“他要为姐姐找回一个完整的家”。

  “我隐瞒了血亲关系”

  昨日,在王家岭的矿区家属区,王成杰自述:

  我在距离王家岭20多公里的另一处矿区上班,3月28日矿难发生当天,我就知道王家岭矿透水了,我的心突然有点乱,因为姐夫还在这个矿里上班,而且按照这个时间点他肯定也在井下。

  当天下午,姐姐给我来电话说,姐夫被困在井下了。姐夫,人好,幽默,我的工作还是姐夫介绍的。

  不久,我们矿区的经理让我去邻矿救援,这正好可以打听姐夫的下落我就连忙答应了。按规定,矿工家属是不能参加救援的,因为害怕救援人员情绪激动。

  王成杰隐瞒身份去找姐夫的事只有一个副经理知道,只是走的时候嘱咐了一句,“兄弟注意安全,早点救人上来。”

  “你若回不来,我怎么活”

  矿难当晚,王成杰到家属区找姐姐,他看见黑漆漆的土墙宿舍里,姐姐一个人背对着自己轻声抽泣。王成杰说,自己一定要把姐夫找回来,只为还姐姐一个圆满的家。

  下井救人姐姐坚决反对,毕竟救援危险系数仍旧很大,她不想在等待丈夫的同时再替弟弟操心。

  “你不准去,你若回不来了,我怎么活。”姐姐打电话给弟弟。

  “不会出事,我跟在别人后头。”王成杰说。

  “排水、排水、再排水!”

  救援开始前,王成杰的任务就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巷道积水的水位线,“里面的水亮晃晃的,一点都没有下降的意思。”这让王成杰很着急,“排水、排水、再排水!快啊!”

  4月3日,水位下降,部分搜救人员下井。

  4月4日,王成杰第一次通宵在井下搜救,5日凌晨,首批9个矿工获救。

  王成杰记得当时自己在巷道的另一处搜索,突然听到声响,“有人被救出来了,是红旗队救出来的。”

  王成杰在黑暗的井下向红旗队队部飞奔,到达后他着急地询问,“有我姐夫没?”疲惫的红旗队队长在帮他跑去挨个问后回来告诉他,“没有。”这个时候,王有点失落。

  “兄弟快点走,我要出去”

  4月5日这天,100多名矿工获救,王成杰参与抬人升井。

  “抬的时候,我摸到了一个矿工的手,他的手特别细,我都不敢使劲拉,我说别慌,我们就是来救你们的!”

  他一边抬一边注意看矿工的脸,从这些同样黑乎乎略带浮肿的脸中寻找自己熟悉的那张。

  “人太多了,一百多个,那个时候根本来不及找姐夫。”

  王成杰当时的心态就是,抱着救姐夫的心态去救每一个人。被救者中有人对他说,“兄弟快点走,我要出去。”王成杰说,“好的。”

  昨日,山西王家岭阳光明媚,王成杰说,每次走出井口的那一刹那,他都特别想看到自己的家人,想看蓝天,还有绿叶。他说,姐夫一定也想看到这么舒服的阳光。本报特派记者 汪再兴 发自山西王家岭

  井下29人被精确定位

  山西省长下令拼死救援

  截至目前,遇难人数升至9人,被困29名工人被精确定位在两个巷道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昨日表示,随着救援进度的推进,井下搜救也越来越困难。

  对此,山西省省长王君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继续加紧救援下达了“死”命令。随后,指挥部决定从8个方面展开决战,具体涉及井下排水、通风、防瓦斯、安全巡查、灾区水质化验、安全搜救、清理煤泥、前线决策等方面。

  目前115名获救者中没有出现病危和死亡病例。

  另外,截至6日,在河南伊川的矿难中已有40人死亡。伊川县县长、主管安全的副县长等4人被免职。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