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重大车祸续:“海魂衫”领跑抢救第一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0:37

迷彩服做绷带,官兵赤膊上阵。孙宗勇摄

  “当兵的来了,当兵的来了……”4月6日16时40分,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滨路游泳跳水馆路段,一位惊恐失措的妇女抓住驻汕海军某部上士洪泽钦的手紧紧不放,随即跪下抱住他的腿哭道:“当兵的救救我们吧……”

  洪泽钦迅即扶起中年妇女安慰道:“您放心,我们后面有大部队。”对身后的下士陈正美命令道:“快去后面报告副队长,快!”话音未落便向百米外的浓烟处奔去……

  当天下午16时30分,在汕头市南滨路游泳跳水馆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水泥罐车先与小轿车相撞,再与粤东高级技工学校一辆校车迎头相撞,小轿车严重受损起火,罐车和大客车倾翻且已面目全非,场面十分惨烈。此时,正在组织3000米体能测试的驻汕海军某部警卫勤务队36名官兵,跑过弯道后,恰巧遇见,在第一时间冲进了事故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杨标阳、张士权你俩各带两名义务兵封锁两边道路,注意留出救援通道。”

  “成龙、赵杰搜集地方车辆上的灭火器!”

  “程建帅,打电话向单位报告,请求支援!”

  在短短的百米冲刺路上,警卫勤务队副队长税长久接连下达数道命令。

  “谢谢你解放军,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上士洪泽钦第一个冲进倾翻的大客车内,背出一名被困群众。这名30多岁的女教师一边哭一边再三地向洪泽钦道谢。

  事故中,大巴车车头、方向盘全面被撞烂,司机卡进后座里动弹不得,在奄奄一息中痛苦地呻吟着。下士张继辰见状,拉着上等兵刘吉祥就冲了上去,张继辰一脚踏进驾驶室内,顿时感到泄露出的汽油没过了迷彩鞋。他完全顾不上个人安危,双手扶住司机的头,用后背顶开变形的座椅,此时,刘吉祥用力掰开档杆,二人协力将司机救出,抬到安全地带。

  “副队长,空气中汽油浓度过高,随时可能爆炸!”16时45分,看着小轿车突然冒起两三米高的火焰,再看近在一米多远的罐车也已是浓烟滚滚,油箱噗噗作响,汽车维修班班长上士魏玉宝大声地向税长久报告。

  “搬运组把伤员抬到两百米以外,疏散组把过往群众阻隔在三百米处,灭火组注意安全,尽量控制火势,大家动作要快!快!”现场,再一次响起铿锵有力的指挥声音。

  曾参加过“5·12”抗震救灾,又是陆战队卫生员出身的洪泽钦,见到受伤群众流血不止,和几名义务兵自发组成了救护组,“首先抢救尚有生命体征的,注意轻抬轻放,不要造成二次受伤,快去找布给伤员包扎!”听到洪泽钦大声喊道,上等兵张贻玮第一个脱下体能训练服,撕成条条绷带,递给洪泽钦后,又跑到群众中收集纸巾。随即又接连有五名义务兵将体能训练服变成绷带,开始为重伤员包扎止血。

  16时50分,受伤人员全部从危险区域救出。一名30多岁的女教师,执意要上大巴车看看是否还有未撤离的同事,被税长久劝阻住,“你们撤离,我们上去!”随后,再一次钻进了倾翻的大客车内,进行仔细巡查。在随时可能爆炸的大巴车上,先后有四批官兵核查车上是否还有未撤离群众。

  16时55分,驻汕海军某部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大队长王剑红带领水车和军械专用大型灭火器赶来支援,和此前赶到的消防车一同扑向火焰冲天的小轿车和浓烟滚滚的罐车。

  17时,官兵们将受伤人员纷纷抬上接连赶来的120救护车上。

  17时10分,此时火势也已得到完全控制。脱险的群众感激地说:“我们的生命是海军战士从废墟里捡回来的,无法用语言感谢人民子弟兵!”

  面对此次重大交通事故,在前后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该大队40名官兵独立完成了对全部伤员的前期救护,共成功救护出28人,其中8人伤势较重、6名危重。当驻地各大媒体纷纷赶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悄然离开了救援现场。

  17年前,同为驻汕海军部队的4名年轻战士,同样是在英雄花开的南国,同样是面对危难的重大交通事故,他们作出了选择同样的选择——危难关头挺起身。

  1992年1月14日下午5时30分,驻汕海军某部观通站译电员徐志宇、雷达班长刘益良、侦察班长付树林和码头管理所代理班长谢春山等4人乘坐的客车意外起火爆炸。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抢救乘客。徐志宇、刘益良光荣牺牲,付树林、谢春山英勇负伤。1992年3月,海军授予徐志宇、刘益良“爱民勇士”荣誉称号,树立付树林、谢春山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一等功。

  也就在今年的1月6日上午8时20分,驻汕海军某部军官唐健在气温零下10摄氏度的青岛,纵身跳入了冰冷的海水中,勇救轻生女青年,在冬日里唱响一曲温暖的英雄赞歌,被汕头人民誉为“冰海救人英雄”。

  驻汕海军部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涌现出“海上先锋艇”、“海上英雄艇”、“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全军著名战斗英雄麦贤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救援现场。孙宗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