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在朝获刑美国人 或在六方会谈重启时释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6:22
戈梅斯(右三)和一些人权人士在一起 新华社 发

  又一美国人在朝获刑

  专家称可能在六方会谈重启时释放

  闫洁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报道,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判处美国人戈梅斯8年劳动教化徒刑,并处罚金7000万朝元。

  认定罪名成立

  朝中社7日播发一篇4段长电讯稿,证实朝鲜中央裁判所6日对戈梅斯作出判决。

  报道说,戈梅斯被控犯有“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法庭审理后认定,戈梅斯的行为触犯朝鲜刑法相关条款规定,因此被判8年“劳动教化”徒刑,并处罚金7000万朝元。依朝鲜贸易银行执行的官方汇率,7000万朝元约合70万美元。

  戈梅斯30岁,来自美国波士顿,先前在韩国教英语,今年1月经由中朝边界线进入朝鲜后遭扣留。朝中社说,被告对所受指控“供认不讳”,应瑞典方面请求,朝方“破例”允许瑞典驻朝鲜大使馆派代表旁听庭审。

  美国与朝鲜尚未建交,主要依赖瑞典使馆处理美国在朝事务。

  去年已有先例

  这是朝鲜自去年6月以来第二次对“非法入境”美国人判处“劳动教化”徒刑。

  去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越过中朝边界线进入朝鲜后遭扣留,6月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12年“劳动教化”徒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8月前往朝鲜展开斡旋,两名女记者得以获释回国。

  讨价还价筹码

  分析人士猜测,戈梅斯案可能成为朝鲜就重返六方会谈与美国谈判的一个筹码。

  位于韩国首尔的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说:“朝鲜宣布有关戈梅斯的司法程序已经结束,可能将是否释放戈梅斯作为就重返六方会谈与美国谈判时打破僵局的事件。”

  “朝鲜不会扣留戈梅斯8年。”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铉说,“朝方可能暂停执行徒刑,转而将他驱逐出境,作为向美方传递善意的举动。”

  杨武仁说:“朝鲜长时间扣留戈梅斯收效甚微,可能在六方会谈重启时释放他。”

  美国要求赦免

  美国政府7日要求朝鲜政府赦免戈梅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美国认为戈梅斯应受赦免并获释,美国政府经由瑞典驻朝鲜大使馆与朝鲜政府磋商。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