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二中院申城首推系列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6:27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陈静张璐嘉)在世博会即将召开之际,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系列审判白皮书今日在此间发布。据悉,上海二中院此次系列推出白皮书在沪上法院中尚属首次。该院亦成为中国首家制作有关综合审判情况白皮书的法院。

  据知,审判白皮书,是指由人民法院制作,向相关受文单位和社会公众通报有关审判工作动态,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反映到司法领域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同时提出对策和建议的综合或专门性的司法报告。

  据介绍,上海二中院系列审判白皮书共有7本,内容涵盖劳动争议、房地产、知识产权、破产、金融以及商事仲裁等六大领域,基本覆盖了上海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类型的典型矛盾纠纷。

  同时,该院还就2009年审判工作整体情况编写了综合性的白皮书,全面反映该院上一年度的民商事、刑事、行政审判、执行工作、立案信访、审判监督、机制改革、依法接受监督等各方面工作,并公布了详实的数据和具体案例。

  专家指出,此套系列审判白皮书其大部分内容涉及商事纠纷审判,体现了法院参与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对于提升商法实施效果,完善商法立法、促进商法研究都具有积极意义。

  白皮书显示,2009年上海二中院共受理金融商事纠纷案件231件,主要案件类型为融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等20种,揭露了目前贷款审核不严、柜面操作尚欠规范等问题。对此,白皮书提出了建立涉金融商事案件的诉调对接机制等建议。

  二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本次系列审判白皮书的发布,提高审判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进一步为世博会提供坚定的司法保障。他同时表示,今后该院将进一步扩大白皮书的覆盖领域,并常态化制作系列白皮书,形成相关白皮书制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