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陈永生周武松谈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的救援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9:29

山西焦煤汾西救护大队大队长陈永生电话访谈照片


  访谈摘要:

  大家不怕疲劳,也不怕苦,不怕累,想尽一切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把被困的矿工全部找到。

  所有的救援人员来了之后,也不顾一切,休息是抽一点时间,或者就是车上坐一坐,吃饭是捎带着吃。大家的心情非常着急,基本是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我们的心情到现在也很沉重,因为下边还有三十多个矿工。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么多的矿工全部救出来,心情才能够平静。

  我们这次最感动的首先是被困人员在里面能够自己组织,自己想办法生存。他们在里面没有乱,有条不紊的组织想办法,等着外面营救。

  访谈正文:

  【陈永生】:网友同志们大家好。
救援人员很辛苦,多在帐篷和汽车里稍作休息

  [想唱就唱]:目前的救援工作怎么样,现在救出的几率有多大?心里目前的这个救援工作存在哪些困难?

  【陈永生】:现在咱们还有两个地点是最低的地点,就是水面还没有下去。我们前面组织排水,一旦水排下去,我们马上进去搜救。现在是有两个困难。第一个困难主要是两个涵洞出水点出来的最低处,碰到了有淤泥障碍,排水不好排。

  第二个困难漏水的涵洞空渠是空的,很可能水排完以后,里面有气体出来。所以我们由技术组采取一切措施,防止油和气体出来以后,威胁我们抢救人员的安全。

  [非如此不可]:网上有一个贴子描述了救援队员非常艰苦的生活,是这样吗?

  【陈永生】:救援人员从28号到现在一直是不停的施救,大家是很辛苦。休息也没有什么好的地方,大部分在帐篷和汽车里边稍微有点时间休息一下。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想尽一切办法把被困的矿工找到。所以大家也不怕疲劳,也不怕苦,不怕累,再想尽一切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把被困的矿工全部找到。

  [丛林漫步]:如何保护救援队员本身的安全?

  【陈永生】:现在我们有两种地方需要我们自己保护好。一个就是说我们进水里面时,要防止队员因不善游泳潜水掉进水里。第二个防止有害气体出来以后,把井下的抢救人员给困住。井下有大量的电器设备,防止瓦斯涌出来,造成瓦斯爆炸造成事故。所以我们加强管理,加强力度,我们随着设备水泵的地方,有瓦斯监控器和断电仪,瓦斯如果达到1.5,所有自动的设备全部断电。确保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

  [0400]:队长陈永生,到底埋了多少人,救了多少人?

  【陈永生】:现在是水里被困的总数是153人。现在已经救出来被困的人是115名,我了解到的是遇难的矿工是9名,其他的人还被困。

  [士死如龟]:陈队长:如允许你针对矿难骂一句娘,你想骂谁?

  【陈永生】:这个也存在管理方面的事儿,也存在地址资料不清,因为我不是这个矿上的,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是救援队伍。抢险救援队不太清楚事故的情况是如何,他们的管理是如何的。我们那个地方离这里几百公里,不在这个地方。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对于此次矿难,哪些人员应该被追究责任?

  【陈永生】:这个因为我是救援队伍,来了以后就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直干这个,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也不好回答。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如何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在救援方面有哪些经验?

  【陈永生】:我觉得我们这次救援咱们党和政府、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一直在现场。动用了我们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共出动了2500多人,我们的董事长亲自坐镇一线指挥。所有的设备,人力物力相当宝贵。从井底到地面的每一条水管,包括设备,包括人员,都来自焦煤集团公司,所以组织的相当快。这次抢险救灾指挥部制定的计划效果很好,时间短,排水快,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经验。煤炭大集团要人有人,要设备有设备,救援来的快。如果说有了水管不知道配套的开关,这样就影响救援。这一次我们组织的相当好,很快就到位了。

山西焦煤霍州辛置煤矿副矿长周武松电话访谈照片

被困人员有组织的自救让人很感动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发生矿难之后,矿工应该如何实现自救呢?

  【陈永生】:我们营救的时候,矿工在里面八天八夜很艰苦的。有的矿工拿着他的裤带吊在顶上,梁子上,因为下边是水,他们不能睡觉。所以说他们想到怎么样休息,就利用这些办法吊起来休息。他们下井工作时候用的可口可乐的水瓶,把那个水吊起来以后沉淀起来喝那个水。有的就吃井下的树皮。我们拿皮划艇去救他们,问他吃的啥?他说吃的是树皮。我说给我吧,我看了看,我现在也保存着。而且有老的同志组织的也好,所以说被困的矿工组织到一起,他们把矿灯集中使用,有的矿工去厕所,统一由一个人来使用矿灯,节约用电,想了很多的办法。

  [杜康]:这次救援,你觉得压力大吗?最感动你的是什么?

  【陈永生】:我们接到任务以后觉得压力是很大。因为一听说是153人,我们到了看过矿井以后,心情是非常着急。所有的救援人员来了之后,也不顾一切,休息是抽一点时间,或者就是车上坐一坐,吃饭是捎带着吃。大家的心情非常着急,基本是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我们这次最感动的首先是被困人员在里面,他们能够自己组织,自己想办法生存。他们在里面没有乱,有条不紊的组织想办法,等着外面营救,这个也是我们很感动的。而且我们见了他们以后,他们感谢共产党,感谢领导,感谢所有救援人员,给了他们重生。而且他们的精神状态我们看了也很不错,大部分的同志都能行走。这是我们很感动的。我也感动我们国家的发达,要多大的设备,要多少人能马上到位。要不是这样也会影响营救进度,所以我觉得咱们国家就是所有的人员团结力量大。技术力量雄厚,有很大的营救措施,有很好的营救措施,所以我们都确确实实很感动。

  [程实]:煤矿救援的抽水能力那就那么差?就算是大水库也早就抽干了!

  【陈永生】:主要是里面的水多,水量大。我是一个老救援队员,三十多年来,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水量。所以说井下的困难也大,所以说给我们排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网友0400]:他们为什么不公布井下人员名单获救名单!!!

  【陈永生】:我是救援人员,因为我不在指挥部,我在井下救援,我不清楚。

  [非如此不可]:当地天气怎么样,影响救援吗?大概还要救多久?

  【陈永生】:今天的天气很好。我看要没有特殊情况,预计今天晚上应该差不多吧。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差不多。这个主要看淤泥透水以后的堆积物多不多,有害气体。

  [福禧]:队长,其余的26人还有生还的可能吗?

  【陈永生】:我们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必须把人救出来。现在也不好判断。但是我们会竭尽全力,尽快的找到他们。

  [不是我不爱你]:有没有接受国际援助?

  【陈永生】:我没有见到。
把被困矿工全部救出来,我们的心情才能平静

  [登泰山而小鲁]:救援快结束了,您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

  【陈永生】: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我们在这么大的水量,井下被困这么多人,目前为止能救出115人,救出被困矿工,我们心情是非常高兴的。到现在也很沉重,因为下边还有三十多个矿工,我们现在也很着急,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么多的矿工全部救出来,我们的心情就平静了。

  [转水]:陈队长:请问地面竖井对此次救援,具体起到了什么作用?

  【陈永生】:就是地面打了两个钻孔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第一次我们跟下面的人取得了联系,给我们救援人员提供了信息,加快了我们的救援速度。第二个从打好的钻孔里面,给被困人员送去了营养液。

  [人心不足]:这次事故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为什么每次都在发生事故后才有人关注安全生产问题?

  【陈永生】:因为我是救援队伍,我对这个矿没有来过,来了以后就投入到抢险救灾,到目前为止,我还弄不清事故是怎么出的。因为我没有时间想这个事儿,我是救援队伍。

  [hpty]:你在这次救援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永生】:我们是从28号来,我们这个救援队伍了解了情况以后,开始下去,在井下检查是否有毒害气体,检查水位是上升还是下降。对井下建筑、井下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工作,操作不正当就容易出事。我们组织来了救援队伍,每个点,每个面都有我们的队伍。

  其次,集团公司拉来了设备,我们在地面卸设备,安排水管,井下排水管,干了这么些事情。3号以后,我们救援队进行搜救。给我们开了井下的搜救会议,跟我们省里面组织了抢险救援指挥部,协调部。我们到4号开始,就是进行了搜救。我们知道里面有生存的矿工,就开始进去搜救了。

  [mztyhao]:救援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陈永生】:也有。因为井下巷道面积大,水位很高,我们没有选择,所以队员拿皮划艇进行救人。当时我们也没有说害怕,所以说我们不顾一切的往外救人了。

  [山水长天]:家里人有没有反对你参与此次救援?

  【陈永生】:因为我们干了多少年了,家里没有反对,但是也是很着急,我妻子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搜救工作进展情况,给我加油鼓劲。

  [丛林漫步]:这次救援,您觉得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陈永生】:我不是说了,主要是在咱们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在现场指挥,制定的措施得力,所以就是我说的那个,大家采用的办法很好。我们的救援力量组织好,所以是我们这次救援主要成功的经验。

  [船山石]:嘉宾,为何山西的矿难一再发生?原因是什么?

  【陈永生】:我没有过多的在这个上面思考,因为我们现在还要下去抢险救灾呢。我的队伍还在前头等我呢,我要下去了。

  【陈永生】:网友同志们再见。

山西焦煤霍州辛置煤矿副矿长周武松电话访谈照片

组织科学、合理、有效是救援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周武松】:网友同志们大家好,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注。

  [xzjuli]:请问嘉宾,你们认为该怎样进一步改善煤矿职工的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

  【周武松】:这个煤矿我看了看,环境也不是大家说的那么的糟糕。透水事故与现场施工与环境还是关系不太大,现场环境还是比较能说的过去的。

  [撑起竹竿跨黄河]:这次报道中使用最多的两字是“奇迹”。你认为奇迹主要体现在哪里?是谁在创造奇迹?

  【周武松】:这次创造奇迹我个人认为,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国家的强大;第二个我们党和国家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配合比较好;第三我们中华民族团结;第四个被困职工和咱们中华民族智慧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

  [xzjuli]:请问嘉宾,你们认为该怎样加大安全生产力度,突出落实安全责任?

  【周武松】:这个要从三个方面做牢做实。第一个安全环境的创造;第二个生产准备的到位;第三个员工操作的达标,做到了这三点,安全就比较可靠,事故就尽可能减少或者杜绝。

  [猫地湾]:王家岭矿难前已经发现渗水迹象了,为什么没引起管理层面的重视?

  【周武松】:这一块我对地质资料不太熟悉,因为我是山西焦煤霍州煤建的,对地质资料不太熟悉,还没有到最终事故调查的分析阶段,到最终事故调查分析阶段完了以后就会有结果了。
山西焦煤汾西救护大队大队长陈永生电话访谈照片

  [丛林漫步]:请您介绍一下,救援一些具体的情况。

  【周武松】:事故发生在3月28号,我们山西焦煤霍州煤建接到事故报告以后,立即启动了救援议案,30分钟内就赶往事故发生地。当晚上到达王家岭以后,给我们下达的任务铺设第一、第二、第三条排水系统,打开救援生命的通道。三条管路保证正常的排水我们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我们当时职工一百多人负责三条排水系统排运、铺设、安装,到正式投用,速度比较快,效果比较好。上次排水达到五百方左右。这三天三夜过程中,我们看到这次救援最大的年龄职工有55岁的,地质环境比较恶劣,就是从两个井口坡度45度比较大,有1900多个台阶,人员就在这么大的坡度,把每一根儿管路排到安装的位置。把两千多斤的水泵排到出水点,排水点。各类电缆、接线盒、开关,按照整体的部署和安排和要求,跟时间赛跑,做到在指挥部下达命令的时间内,能顺利的完成。

  第二个就是安装质量非常好。在排水通用第一次开试到今天为止,没有发生任何质量上面的问题。出现人为的事故,停止排水系统正常的运转。到三天以后,我们的排水系统完善这一块,又做了第二步,保证正常运行的方案。并把各个矿的人员分了三个班次,0点、10点、8点,由领导定班,矿长带班,并下达了每一个班点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安全注意事项,我们都落实的非常好,取得了各级领导一致的好评,也给救援提供了时间和保证。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恐怕救援效果不会有这么的好。其中我们有四名职工在排运管路的过程中扭伤了脚,就这样他们也不下班,我们有一名职工叫做陈关魁,还有贺师傅,他们都是把脚都扭了,但是还是坚持工作,他们感觉到很自豪,很欣慰,就是有点苦,有点疼,有点累,他们就说,有累不喊累,有苦不叫苦,坚持战斗。

  我特别想说的是,咱们事故为什么能救援这么快,时间这么短,生还人数这么多,除了我刚才说的咱们国家的强大,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的重视,全民团结,和咱们每一名矿工的自救能力强,还有我们单位的领导,我们焦煤,我们集团领导境界比较高。提出的口号就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所以领导身先士卒,所以这次我认为组织的相当科学、合理、有效。

  【周武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王家岭透水事故,感谢你们。

  嘉宾简介

  陈永生山西焦煤汾西救护大队大队长

  周武松山西焦煤霍州辛置煤矿副矿长

  新闻背景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就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发出通报

  3月3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针对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向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发出通报,对事故作了初步分析,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在建项目和矿井水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矿井防治水措施,强化基建矿井防治责任落实,加强煤矿安全管理,严格监督监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报指出,事故发生在王家岭煤矿201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头,初步分析是掘进过程中导通老空区而引发透水事故。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该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未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8号),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有大矿的第二起严重透水事故,也是发生在基建矿井的又一起严重透水事故,再次暴露出部分在建矿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