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创造经济转型新机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21:15
  新华网厦门4月8日电(记者李慧颖 沈汝发)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8日在厦门表示,在上一轮的金融危机中,台湾与大陆现行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显示出各自的脆弱性,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为台湾和大陆创造一个合作解决困境、进行转型的机遇。

  刘碧珍认为,过去台湾一直是以大陆作为海外生产基地,将原料、零组件与半成品等出口到大陆,经加工后再输往欧美国家的“三角贸易”合作模式。在金融危机中台湾出口大幅下跌,使这种发展模式遭受考验。虽然目前的国际需求有所回升,仍显示出通过加工出口带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脆弱性。

  “目前两岸都到了需要积极改变经济成长模式的关键时刻,ECFA的签署其实创造了一个合作解决困境、进行转型的机会。”刘碧珍说,台湾内需市场太小,只能高度依赖出口拉动经济,而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是台湾所需要的。另一方面,大陆也需要从依赖出口转向发展内需,发展内需不可能一蹴而就,台湾走过类似的经济发展轨迹,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也可以协助。

  刘碧珍表示,两岸市场的相互开放,撤除各种投资、贸易障碍,让台商更愿意聚焦在大陆市场,通过垂直或水平生产分工、合作发展品牌、合作制定标准等方式,提升大陆的内需市场,将有助于两岸走出代工赚取微薄利润的困境,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