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一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福建南平凶犯一审判死刑 庭审未提精神鉴定(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9日02:06
  昨日,遇害者家属在法庭上含泪旁听。当日,福建省南平市中院开庭审理南平“3·23”恶性杀人案并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死刑。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8时,福建南平市中院开庭审理了“3·23”郑民生故意杀人案,经过3个多小时审理,合议庭十几分钟合议,12时12分左右,主审法官宣判,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被告人当庭表示要上诉。

  小学门口持刀伤人杀人

  3月23日早上6时20分许,郑民生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离家后到南平实验小学附近。7时25分许,郑民生见该校门口聚集了数十名等候入校的学生,进入其中,先抓住一名小学三年级女学生,持刀朝其颈部猛割一刀,该女生当场死亡。随即,又持刀朝12名小学生的胸、腹等部位捅刺,后被人阻止并控制,公安人员随后将其抓捕。

  经法医鉴定,8名死者,均因人体重要血管和脏器被锐器切断、刺破,大出血后死亡,另有5人重伤。

  法院认为犯罪动机明确

  法院经审理查明,郑民生因屡次恋爱受挫,又与同事、家人不和,遂悲观厌世,进而产生行凶杀人的恶念,并选择小学生为作案对象。

  法院认为,郑民生持刀杀人致8死5伤,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实,郑亦承认杀人事实,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经过4个小时的审理,法院认为,在整个犯罪过程中,郑民生犯罪动机明确,犯意坚决,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后果严重。

  法院判处郑民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每个死亡家属40万元到41万元,赔偿伤者家属1万到3万元,共300多万元。

  一审宣判后,郑民生表示要上诉,一位遇害学生家属大骂:“王八蛋!”

  庭审未提精神鉴定

  审判长介绍,血检结果显示,被告人案发前没有吸毒喝酒。

  3月26日,郑民生做了精神病司法鉴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鉴定结果有望在庭审现场公布。昨天,审判长未提及精神病司法鉴定一事,而控辩双方及郑民生亦未提及。

  数百市民庭外雨中等消息

  此案庭审中,南平市检察院派员出庭公诉,法院为郑民生指定辩护人,被害人家属及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众、媒体记者等近百人旁听。因场地有限,每名死伤学生的家属限3人入场。

  当天早晨,南平下了中雨,法院门口聚集了数百名市民撑伞等待消息。郑民生被押入法庭时,脚穿黄色橡胶人字拖,身着南平看守所03号橙色背心,蓄着胡须,眼圈浮肿。

  回放

  3月23日7时20分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门口,曾为外科医生的郑民生连续砍杀13名小学生,8死5伤。

  3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公安局副局长徐京平说,查明郑民生因感情挫折,悲观厌世,遂蓄意行凶杀人。公安机关提请批捕郑民生。

  3月27日南平市检察院向南平市中院提起公诉。8名学生遗体全部火化,市政府每户发放救助费26.25万元。

  4月8日上午8点南平市中院一审判决郑民生死刑。

  本版采写/综合本报记者孔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