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案500万赔偿或成空判 家长欲追究学校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9日04:13



  南平砍杀8小学生的案犯郑民生一审判死庭上 情绪一度失控吼叫要上诉

  昨日上午,持刀杀害8名无辜小学生的郑民生杀童案在福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审议,法庭当庭宣判郑民生被判处死刑。郑民生在庭上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服,“事情还没有完全弄清楚,我要上诉”。

  这是凶杀案发生后,他第一次在受害人家属和公众面前亮相,在庭上,他坚决表示,要先问原因再问结果,把他描述为“一个十恶不赦,非常坏,就是想要杀人”形象是不公平的。他多次情绪失控、吼叫,几度导致庭审陷入僵局。而郑民生的辩护律师则全程表示对他的犯罪事实证据无异议,并对受害者的家属、南平市人民问候和致歉。

  文/本报记者杜安娜

  庭审直击

  昨日清晨,福建南平市下起淅沥小雨,温度急降。但早上6时多,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就聚集了不少自行前来的市民。他们一直撑着伞在雨中默默等候砍杀小学生案的一审判决。

  早上7时55分,包括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方律师、学生家长、旁听证人、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席法庭。被押入现场的郑民生身材魁梧,身着黄蓝格子睡衣,外套南平看守所031号橙色背心,黄色橡胶人字拖鞋,虽然胡子拉碴,但精神状况不错。

  一出庭,在法官的要求下,他清晰地陈述了自己的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地、民族、文化程度、职业、家庭住址。清楚地记得自己在11天前收到南平市检察院起诉书副本。在此之前,他没有受过任何法律处分。

  审讯全程均表示异议

  坐在被告席上后,他有些懒洋洋地一直歪着头。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他立即表示,对杀人起因、案件过程、对杀人部位有异议。公诉人开始提问后,他拒绝回答,并一再表示要先问起因再问过程,否则“这种描述就先入为主,有失公正”。在法官的严词劝说下,他干脆选择“我选择沉默”,并说“凡是询问后面的事情我全都选择沉默”。

  在之后的询问中,他也只用一句话来反对:“这种描述我有异议,我认为这种先描述后面,再追究原因的方式有失公平”。

  杀人前装作晨运

  公诉人的现场举证,现场视频截图再一次还原了3月23日当天的屠杀过程,看到孩子们无辜受害的场景,受害学生的家长们忍不住失声抽泣,互相倚靠,十指紧握。

  而此时坐在被告席上郑民生也很仔细地看完了这些截图,他显得相当平静。而那一天,他的计划是缜密的,理化检验报告中显示,他当时不属于醉酒和吸毒状态。他详细交代: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怎么去杀人,并决定去南平试验小学杀学生。3月23日上午6时20分左右,我在家里的厨房拿了一把尖刀离开家,左手抓住刀柄,刀刃藏在左手的外套。杀人当天,他甚至先去跑步,然后吃了早餐——一碗拌面。他先打摩的到离学校不远的超市,慢慢走路到实验小学门口。由于还比较早,没人来上课,他就到球场上去,装作看人打羽毛球。等看到小学门口有五六个学生后,看见还没人来上课,又到操场上装着跑步。

  7时20分,他走到学校门口,站在学生旁边。当学校的钟显示7时26分时,他决定动手杀人。他说:“再不杀人,校门就要开了。”于是左手顺势抓住背对着他的小女孩的下巴往上一抬,“右手拿着刀从她身后绕到脖子前,很用力在她的脖子上抹了一刀。”他说按计划一开始准备用刀抹学生脖子的,后来学生四处乱跑,发现没法抹脖子,就用刀捅。“我是学医的,知道用刀捅人的什么部位最致命,我都是用刀捅心脏部位,时间也不允许,我要抓紧时间多杀几个。我都是一刀下去,就抓下一个。”

  郑民生杀人之残忍和熟练,超出人的想象。在检验报告中看到,在杀人凶器上既有被害学生的血迹,也有郑民生自己的血迹。原来是由于郑民生杀人用力过猛,以至于自己虎口被割伤流血。

  检方举证

  所谓前女友与郑民生“没有恋爱关系”

  郑民生为何杀人?而且为何向这些无辜的孩子下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在之前的供述中,他指出了两点,一是恋爱受挫,他先后和5名女子恋爱,但最后都没有结果。其二是,他所在的马站社区卫生站,集资买房出租,所有职工都可以参股,但当时手头上没钱,就把股份转让给站长,后来想买回来,对方又不愿意。

  在昨日的庭审上,郑民生却道出了有些让人惊讶的缘由,“主要是和恋爱有关系”。从医院辞职后的郑民生,“本来想出来混,做得好也可以生存。本来是想找一个苦工做,过普普通通的生活,做一个普通人,为什么我却到了法庭上,还有这么多家长悲痛欲绝,这都是和一个女人有关系”。据郑民生介绍,这个女人是卫生站附近一家餐馆老板的女儿,今年28岁,他已经追求了十年。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他认为这个女人精神有问题,对方觉得丢了面子,怀恨在心一直想找机会报复。他认为,对方想栽赃他在杀人的罪状,还联合人想害死他,在3月23日就要动手抓他。所以他想与其被人害死,还不如自己制造一个案件,让别人知道,他做这个案件不仅是他做的,也是这个女人逼他做的,追究他的责任就要追究这些人的责任。

  而公诉方举出的证词中却显示,郑民生与这名女子之间“没有恋爱关系,两人甚至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只是郑民生一厢情愿给对方打电话”。在郑民生提出的5名恋爱关系的女子中,只有一名算是确立过真正意义上的男女朋友。

  同时从郑民生同事和亲人的证词中看到,郑民生与同事、亲人的关系并不融洽。“他性格内向,总觉得别人要害他,喜欢误会同事”,“不喜欢讲话,经常和家人吵架,不喜欢家里人管他”。

  法律难题

  500万元

  民事赔偿或成“空判”

  郑民生的大刀一挥,让13个家庭蒙受痛苦,也让5个还在医院治疗的孩子家庭陷入经济的窘地。此案主审法官当庭宣判,被告人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判附带民事赔偿合计500万元左右,每个死亡孩子家庭应得到40万~41万元、伤者家庭应得到1万~3万元的赔偿。

  尽管郑民生当庭表示自己应该支付这笔赔偿,但他也说自己“没有任何财产”。民事赔偿部分则取决于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死刑犯有无财产或者被执行死刑后是否有遗产,如果有遗产可以向继承人追偿继承的那部分。而以郑民生的现实经济状况,或许民事赔偿将无处追讨,500万元赔偿却无法真正落实,不少受害家属对此忧心忡忡。

  有受害人家长陈先生表示,目前南平市已向蒙难的8名学生家庭每户发放社会救助金26万多元,此外对受害学生尽力治疗,然而受害孩子康复等费用仍是一笔天文数字。

  另聘律师

  家长欲追究学校责任

  学校是否应该负责,这个问题似乎仍然横在受害人家长们的心里,无法抹去。

  受害人周禹笑的家长至今无法面对失去孩子的痛苦,昨日的庭审他们并未参加,而是在外地“疗伤”。周禹笑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件事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何硬是要规定7时30分才能进校,让数百孩子在校门口等待。学校要是早开门一分钟,也许就不会发生这些事了。但学校到现在从未承认过自己应负的责任。

  因此,学校认定学生是在校外受伤,则保险公司免于赔偿。“难道学校门口的操场也是学校的范围和财产?”欧阳宇豪是在校外被捅了一刀后,跑到校内的门卫处求救,在那里被再追一刀,“这算校内还是校外?学校不能逃避问题”。

  受害学生家长们已初步打算另聘律师,追究南平实验小学的连带民事责任,要求履行民事赔偿。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