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清算”金融危机剑指格林斯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07:36
  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7日举行听证会,调查触发金融危机原因。

  听证会上,委员会成员“炮轰”接受质询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直斥后者未能阻止危机失控。

  炮轰格翁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7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听证会,调查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运作中存在的问题。

  格林斯潘、花旗抵押贷款公司前高级副总裁理查德·鲍恩等多名前任金融监管人员和金融机构高管现身听证会,接受质询。

  委员会将矛头对准现年84岁的格林斯潘。

  委员布鲁克斯利·博恩说:“美联储完全没能阻止金融危机。”

  “我们犯错了吗?”格林斯潘以设问方式答道,“当然,我们犯了错……金融机构高管与监管人员没能了解次贷市场风险的潜在规模、持续时间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上述主体中)包括美联储,但不仅仅是美联储。”

  质问高薪

  花旗抵押贷款公司前高级副总裁鲍恩告诉委员会,他在职时提醒过集团高管,将大量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打包成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存在风险。

  “我2006年6月起开始就出现问题的领域发出警告,”鲍恩说,“我2007年11月发送电子邮件给时任花旗集团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鲁宾,警告花旗股东存在蒙受损失的风险并要求展开调查。”

  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向高管发放巨额奖金成为委员会质询焦点。花旗集团前高管托马斯·马海拉斯在职时获得数以千万计美元,当天听证会遭委员质询。

  委员会副主席比尔·托马斯质问马海拉斯:“你捞了不少。回顾当时境地,你现在认为它们都是你应得的吗?”

  马海拉斯承认自己获得高薪,但表示这符合当时市场标准和花旗突出的业绩表现。

  花旗集团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前主席鲁宾、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公司前任高管等将分别出席8日和9日的听证会。

  提速改革

  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取得医疗改革法案胜利后,将目光瞄准加速金融改革。

  “两年来,每个人都有这种(改革)紧迫感,”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尼尔·沃林7日说,“我想国会和商业机构也有这种感觉。”

  奥巴马预计在12日国会休会期结束后着手将推动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列为内政头等要务。

  奥巴马政府去年6月提出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其中要求设立独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白宫官员说,奥巴马政府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预计5月底交由奥巴马签署。(闫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