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竞报邀您共寻京城踏青好去处 谨防四大陷阱

来源:竞报
2010年04月09日09:32

  警惕!踏青好时节谨防四大陷阱

  文/姜晶晶

  带着一份美好的心情外出郊游踏青,本该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不过踏青“陷阱”频频现身,需要您提前知晓和预防,才能让自己的身心获得真正的愉悦,拥有一段完美的踏青之旅。

  免费陷阱

  春暖花开,不少猫了一冬的老年人也纷纷走出家门舒活舒活筋骨。与此同时,一些免费踏青游的宣传单也开始“深入”社区,“直达”老人们的手中。这些宣传单上往往打着“关爱老年人”免费踏青旅游的幌子,将老年人拉往景点,带领老人前往旅游消费地购物,或者是利用景点的休息地为场所,以免费使用医疗用品、药品或是免费检查身体为诱饵,对药品、器械或是保健品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老年人购买。如果老年人无意购买,组织者便会露出不悦之色,甚至不让老年人按时返回社区。

  低价陷阱

  对于一些初来北京的人来说,踏青的首选地点恐怕就是故宫长城这些著名的历史景点了。一些人被低价的“长城一日游”广告吸引,以为50元钱就可爬长城、游十三陵、定陵。殊不知,自己所爬的长城并非传说中“不到长城非好汉”中的那个八达岭长城,而是名不见经传的水关长城。黑导游还凶得要命,游客迟到几分钟,他们竟然发动车子准备甩客。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一般在繁华地段、地铁收到的小广告,90%以上的都是假的。即便是在街边购买的地图,也很可能是盗版的。一般的黑导游都会以低价吸引游客上车,上车后黑导游和司机会在路上联合起来,以各种理由强迫客人再交钱,否则就恐吓客人下车。在途中,还会以车辆检查和洗车的名义,要求乘客全部下车,然后带游客去购物消费。

  餐饮陷阱

  外出游玩,“吃”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于是不少餐馆也在菜品上做起了文章。所以,您在踏青就餐时,不要单看着新鲜可人的菜名就认为是特色,最好事先问清楚一下服务员菜品的主料到底是什么。此外餐具、茶水、小菜是否收费,是否明码标价,也要看个仔细。

  除了“堂食”之外,不少人还喜欢“野食”,体现采摘的乐趣。专家提示,春季野生蘑菇将进入生长旺季,而我国毒蘑菇约有100种,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种。而在一些山区分布着一种外形酷似金银花的断肠草,游客一旦误食,短时间内就会呈现中毒症状,医治不及时还会造成生命危险。

  美丽陷阱

  踏青时,赏花、闻香、留影也是人与自然之间一道和谐的风景。不过,在踏青游园高峰到来之际,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敏的症状,除了严重的手上、脸上出现红疹之外,还有误食、误碰有毒花草的。

  比如郁金香花朵中有郁金香疳甘等有毒化学物,游人不宜长时间在花丛中逗留,特别是不要用鼻子直接去近距离地嗅花香。另外,超过两小时在郁金香花丛中,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毛发脱落等过敏症状。

  四月开花的紫藤花,外观也极其好看,但紫藤的豆荚、种子、茎、树、皮有紫藤疳化学物。如果误食或摸花后不洗手,有时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含羞草内含羞草碱,接触过多会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的会引起毛发脱落。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在南方的一些山上,一到开春的时节,漫山遍野地开着红的、黄的杜鹃花。其中黄色杜鹃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夹竹桃的茎,叶,花朵都有毒,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叫夹竹桃苷的有毒物质,误食会中毒。而人体一旦接触到水仙花叶和花的汁液,可导致皮肤红肿;如果这种汁液不小心弄到眼睛里去,那么后果更为严重。水仙花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误食后会引起呕吐。马蹄莲花也有毒,内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一品红全株有毒。一品红中的白色乳汁一旦接触皮肤,会使皮肤产生红肿等过敏症状,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