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文明祭祀 游春踏青 清明节被赋予新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5日16:1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清明时节,人们缅怀先烈,文明祭祀,游春踏青,感恩生活,不断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

  在吉林,清明期间越来越多的人缅怀先烈,青年学生、武警官兵、公职人员、个体商户、普通市民,各个阶层不同身份的人们在烈士陵园里,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庄严肃立、寄托哀思。

  武警官兵:我们官兵到烈士林园举行祭扫活动,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自身肩负的责任。

  小学生:从我带上红领巾那一刻起,就决心珍爱这用烈士鲜血染红的红旗一角。

  公务员:扶昔追今,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把家乡建设好了,才能不辜负先烈的流血牺牲。

  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民俗学家曹宝明说,回忆历史正是清明节的核心价值:“(我们)提倡全社会要走入公众的纪念意义当中去,怀念那些先烈们,包括维护社会治安而故去的那些先烈们,使子孙后代不忘记我们的历史,更好地开创和展望美好的未来。”

  江苏南京下关区在清明节举行了一场社区公祭活动,这样的祭奠形式在南京还是首次。写祈福卡,颂一首诗,唱一首歌,拉一首曲,居民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亲人的哀思。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张九云说:“(这)是引导大家走更加文明科学简便的方式,同时也是考虑到年纪大的人,行动不便的人,外地来南京打工回不去的人,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缅怀亲人,表达情感。”

  这两天合肥市大蜀山文化陵园迎来了一年中祭祀的最高峰。由于这里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这个文化陵园里显得鸟语花香。马大爷是合肥市风筝协会的成员,清明期间,他和20多为成员来到陵园的草坪上,放飞风筝,同时还可以根据市民的需要,将写满祝福的小卡片栓在风筝上,一起放飞:“就是寄托哀思嘛,小卡片穿上去就能飞上去了。”

  清明不仅意味着怀念和感恩,也成为了人们踏青出游拥抱春天的日子。在西湖白堤边上,不少人都是举家来到这里,享受自然春光。梅女士就是陪着她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一块过来的。

  梅女士:今天正好出来陪她,有时间,她是在这边退休去美国的。在外面待了十几年了。

  记者:之前没回来?

  梅女士:没有,她感觉变化太大太大了,很开心。

  天气好,游人多,西湖船工的生意自然不错。船工杜师傅说:“今天生意当然好一点了,平时没这么多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