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今年首次气候谈判举行 为峰会“预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44
    中新社记者李洋

  联合国2010年首次气候变化谈判4月9日起在德国波恩举行。此次谈判为期3天,为年底召开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峰会“预热”。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次谈判将进一步界定两个工作组结论的性质,再次讨论有关文件的法律约束力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此前表示,本次谈判的核心任务在于确定今年谈判的进程和方式。即将离任的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称,当前减排承诺不足以实现温室控制目标。

  李雁表示,有关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仍然缺乏政治意愿,导致2007年巴厘岛峰会之后的气候谈判进程曾长期陷入停滞状态。但哥本哈根峰会至少在资金等问题上表达了明确的政治意愿,对未来的谈判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去年底举行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让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感到失望。但李雁表示,对谈判进程“没有失去信心”,并主张应维持当前的联合国谈判框架。

  她说,在新阶段的谈判中,技术和资金问题在内容上就成为“重中之重”。发展中国家接受发达国家提供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继而有利于完成减排目标,有助于实现双方的互信。

  《哥本哈根协议》规定,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以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需求。但协议尚未明确各发达国家的分摊比例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收益细节。

  李雁认为,波恩气候变化谈判应该有希望推进资金问题的解决。她说,有关资金的监管问题目前也在讨论过程中,联合国方面主导的“全球环境基金”可能会满足各方要求。

  她还对记者说,当前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持何种态度,对未来的气候谈判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美国当前的消极态度不仅让发展中国家利益受损,也拉低了一些发达国家如欧盟成员国的整体减排尺度,谈判进程因美国因素而一拖再拖。

  她表示,未来的谈判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与美国的矛盾将会日益明显。不论是各国代表,还是非政府组织,恐怕都要认真思考长期无法把美国拉入气候变化法律文本框架中的现实。

  联合国计划今年至少再组织两次主要谈判,一次于5月31日至6月11日仍在波恩举行,另一次即为年底在坎昆举行的第1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