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 写家庭住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1:13
  从4月8日起,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试点。丢垃圾者需要在所丢的垃圾塑料袋外粘贴上一张标签,并写上家庭住址,并根据其投放的准确度进行现场评分。

  据悉,今年3月,杭州市开始推广在小区内实行垃圾分类,倡导居民日常生活垃圾在投放时分可回收、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四大类型。经过一个月的试行,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针对居民垃圾分类中所常见的分类错误,实行难点进行总结、分析,为将垃圾分类长效发展,推出了“实名制”垃圾分类机制。

  “我今天扔垃圾前就在塑料袋外面粘贴了一张标签,上面写着自己的家庭住址,倒时还有一位专职人员指导我根据不同分类情况倾倒。”姚大伯告诉记者。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实名制”以户为单位,社区对每户居民免费发放一周5只垃圾袋,和印有住户家庭地址的标签,该垃圾袋主要用于厨房垃圾的投放,住户每天产生的厨房垃圾都将装在这只蓝色垃圾袋中,同时在垃圾袋上贴上住址,并设定每天的垃圾投放时间,定点投放在“厨房垃圾定点投放”处。

  为了检验居民分类投放准确性,由一名专职人员和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检查团,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并现场评判打分。90%以上投放正确率用绿色标识,积3分;60%—90%正确率用黄色标识,积2分;60%以下正确率用红色标识,积1分。社区开展积分有奖制度,每周进行分值统计,分数达到10分以上的住户,在满额配发垃圾袋外,每超出一分将多送一只垃圾袋;分数达到7分以上,满额配发垃圾袋;6分以下住户则将免费配发的垃圾袋减半发放。当月积分满80分以上的住户,将给予一定的物品奖励。

  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城管办主任姚杰表示,目前居民日常垃圾主要以厨房垃圾为主,这些垃圾不仅不会有污染,还能转化成为有用资源,如生物饲料、绿色肥料等。因此,“实名制”垃圾分类,第一步重点是将厨房垃圾和一般垃圾分离,“我们通过上门宣传、现场评分、跟踪教育等步骤,让居民能做到80%以上正确率。如果该项方法行之有效,将在整个湖滨地区逐步实行。”(记者成效伟通讯员朱艳萍朱江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