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媒称新削核条约开启美俄关系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1:42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日报道,美俄核裁军协议的签署让布拉格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奥巴马还是梅德韦杰夫,还是其他世界性的角色,都将从历史性的事件中收获相当的成果。

  而奥巴马似乎还有些额外的收获,他可以适时宣称新的限制远程核武器协议的签署将开启俄美关系新的篇章。

  对于美国来说,他需要俄罗斯在一些重要安全问题上的协助,包括奥巴马看似遥远的世界无核化目标。

  报道认为,在旧的条约于去年12月到期后,俄罗斯重返谈判桌,重启核裁军进程让美国可以更加容易的在世界范围内紧缩核武器的使用标准。

  华盛顿同样需要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的合作。美国不可能越过俄罗斯在联合国范围内寻求对伊朗的制裁,并且,俄罗斯的援助以及开放运输路线也给予了美国打击塔利班行动十分关键的支持。

  总而言之,俄美关系在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众所周知,布什在任期间,两国关系曾陷入苏联解体后最大的危机。

  2008年夏天,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战争,此举激怒了西方国家。而北约东扩、美国覆盖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也让俄罗斯颇为愤怒。

  奥巴马政府上任伊始,便向俄罗斯频频抛出橄榄枝,美国副总统拜登更是强调愿意“按下复位按钮”以重构俄美关系。于是,在之后的一年中,两国发起并成立了双边委员会,以加强双方在经济、安全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报道指出,奥巴马似乎与梅德韦杰夫形成了相当默契的关系,两国历经了多达14次的双边会谈,达成协议,将双方核武器的拥有量削减30%,这是“重启”关系过程中获得的第一项重大成果。

  俄罗斯似乎很高兴看到这种“核均势”,核谈判将有助于体现其“强国”的形象。而美国也乐于看到新的核监控体系的建立及条约的更新。

  但“协议”也只是重要的第一步。俄美在核裁军中所获的利益也不是完全对称的,布拉格之后,世界军控向何处去仍是个问号。

  报道最后说,美俄关系何去何从,恐怕只能用时间来解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