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教育学院学生熄灯后进出门交开门费 遭投诉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4月09日13:21

  熄灯后学生欲进出须交“开门费”

    江西教育学院此举引质疑宿管人员向学生收钱遭投诉 江西教育学院已就此作出处理

  日前,江西教育学院的部分学生向记者反映,每晚11点熄灯以后,只要学生向宿舍管理人员交纳一元钱的“开门费”,就可以大大方方进出宿舍。事关校舍和学生安全,接到投诉后记者展开了调查。

  晚上出宿舍区无奈付费一元

  小黄是江西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平时较遵守纪律,晚上熄灯后很少出宿舍区。几天前的某个晚上11点,宿舍熄灯后,他想到住隔壁楼栋的同学处拿东西。可出宿舍区时宿舍管理人员却要向其收取一块钱的“开门费”。由于按照学校规定,熄灯后学生不能外出,小黄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支付了一元钱。

  事后,小黄与记者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宿舍管理人员向学生收取一元钱绝非偶然,学校熄灯以后,学生还想进出宿舍区就必须付费,这在他们学校已是公开的秘密。“这样收费肯定不合理。要是学生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出去下,这笔钱交得不挺冤吗?”

  “晚归人”交钱即可无须出示证件和登记

  为了证实小黄的反映,3月31日晚,记者前往该校暗访。23时,该校学生宿舍男生区、女生区陆续熄灯,宿舍管理人员锁上了各楼栋下面的铁门。

  23时13分,一晚归的女生进宿舍区,叫开门后一言不发,随后很默契地交给宿舍管理人员一元钱。23时15分,5名晚归的男生边聊网游边往宿舍区赶。进门时,每人都将钱交到宿舍管理人员手里,均为面额1元的硬币……熄灯近半小时,数十个学生模样的“晚归人”在均交付了一元“开门费”,却没有进行任何登记、未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分别进入了男生区和女生区宿舍楼。

  “开门费”成宿管员“灰色收入”

  23时30分左右,男生区宿舍楼上下来3名打算外出的学生。记者看到,他们只是在宿舍管理员值班室门口简单登记并每人缴纳一元钱后便畅行无阻。记者随即跟上这3名男生,询问为何学生宿舍交一元钱就可以自由进出,男生称:“嗯,都是这样的。”当记者问及这一块钱“开门费”是否合理时,他们表示:“一块钱并不多,只要能出来就行,交‘小钱’是为了晚上溜出来赚‘大钱’。”记者追问赚什么“大钱时”,他们说是“兼职”,其他的不愿多谈。

  蹲守期间,记者发现在熄灯后的半小时内,约有20名男女学生进出宿舍区。而他们缴纳的“开门费”都流入了看守的3名宿舍管理人员的“荷包”中。

  出校门后,记者在该校校门口与一家商店的老板攀谈。老板表示,这是学生宿舍管理人员的“灰色收入”,不奇怪。“学生晚归要进入宿舍,宿舍管理人员还要起床开门,很辛苦。收一元钱,算是补偿吧。”

  江西教育学院表示立即停止收取“开门费”

  昨天,江西教育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李书记就此解释称,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凡是晚归的学生,宿舍管理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必要时向其所在的院系通报。有的学生担心受处分,就不愿登记,宿舍管理人员便要求他们交一元钱。“应该说宿舍管理人员的做法不对。”

  李书记表示,目前,学校后勤部门已提出了整改意见:立即停止收取“开门费”;对宿舍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扣发一个月的工资;责令宿舍管理人员将收来的钱退还给学生。另外,学校拟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学生确实有事外出或者晚归,凭有效证件进行登记,只要理由充分,学校将就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处理。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