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评论:哥本哈根后的110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14:13

  新华网德国波恩4月8日电

    通讯:哥本哈根后的110天

  新华社记者黄堃 刘晓燕

  自去年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110天,9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波恩开幕。如今回首过往不难发现,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在不断采取新行动,但气候变化形势仍然严峻。

  首先要说的是好消息,那就是表态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越来越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112个缔约方表态支持《哥本哈根协议》,其中75个缔约方提交了具体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计划。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对此评论说,各国纷纷表态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向前迈出的重要步伐,《哥本哈根协议》将有助于今年年底在墨西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但他同时指出,将现在各国摆在桌面上的承诺加起来,还不能保证达到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各方仍需进一步作出努力。

  由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政策仍不够清晰,即人们还不清楚何时能达成一份有法律效力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碳交易市场近来并不景气,欧洲气候交易所的碳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但是各国政府主导的应对气候变化公共资金已经开始运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哥本哈根会议后宣布成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融资问题高级顾问团3月在伦敦召开了首次会议,英国首相布朗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泽纳维作为联合主席,主持讨论了如何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100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资金。

  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在一些地方仍未得到足够重视。如美国草拟多时的《气候变化法案》仍在国会中作为两党政治筹码被争来吵去。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宣布解禁近海油气开采,《纽约时报》刊文说这是为通过《气候变化法案》寻求国内更多的支持,即在美国需要通过增加石油生产才能帮助应对气候变化,但众所周知,燃烧这种化石燃料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在自然界,气候变化又为人类敲响新的警钟。近几个月来,亚洲东南部出现历史罕见的旱灾,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受到严重影响。虽然不能简单将大旱归因于全球变暖,但这种严重的气候反常,使得人们更多地思考其背后是否有气候变化的身影。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对媒体说:“气候变化可能会加重这种非常态变化,会引起更多更严重的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

  实际上,从去年12月19日哥本哈根会议闭幕到今年4月9日波恩会议开幕前的这110天里,还有一个变化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那就是周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子越来越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相当于470亿吨二氧化碳,照此计算,这110天里人类又向地球大气中排放了100多亿吨二氧化碳。

  波恩会议的目的是为今年随后一系列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设置议程,各方一致认为可能产生重大成果的会议是将于11月份在墨西哥坎昆开幕的气候变化大会,希望在那时回望波恩,看到的不仅是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还有更多的应对行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