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专访肖耿:假如人民币升值 谁受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17:25
  新华网4月9日电(闫帅南)近日,美国国会多次抛出议案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更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8日下午做客新华网,就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肖耿说,大部分人认为人民币不断升值会对出口有直接的影响,而我认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影响。比较大的问题首先是,一旦人民币形成一个单向升值的趋势以后就会有很多升值的预期,这就会吸引很多中国和海外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进行投机。这就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因为大家都希望持有人民币,拿到美元以后就赶紧卖给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就会有很多的外汇储备,形成一个外汇储备的泡沫。

  另外,人民币如果不断升值,它就会在资产的层面造成一个较大的财富重新分配。如果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因为人民币升值赚钱了,那么如果很多的中国企业或者个人到海外投入美元资产,那人民币升值后,他就亏了,因为美元贬值了。所以我觉得汇率会对资产的价值造成巨大的冲击,很多情况是很难预测的,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投机的成分存在。

  肖耿说,如果人民币适当升值的话,对中国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会降低,还有一点就是可以帮助中国减轻通胀的压力。因为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它的工资是需要往上涨的,特别是相对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的人民币升值,那么它的效果实际上是减少了我们通胀的压力。最重要的是,中国需要容忍比较快的工资的上涨,包括通胀,如果通胀率和工资不增长的话,那么很多的压力都会通过汇率升值的压力来体现出来。

  肖耿表示,人民币升值跟中国工资的上涨或者是通胀也是息息相关。如果我们的通胀率很高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升值了,但是如果我们对通胀率控制得很严,没有通胀的话,那么升值的压力也就会很大。

  中国的通胀实际上是很高的,包括工资的上涨、房地产价格,原材料的价格是很高的,但是这些上涨的价格中很多都没有更好地统计出来,所以我们的实际汇率升值是很多的,但是却没有在统计数据上反映出来,别人看起来你好像没有升值,但实际上你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来看的话,它的生活成本和经商的成本都已经提升得非常快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民币名义上汇率升值没有太大的必要,关键是一个均衡的汇率。更重要的是将来,如果我们不能容忍更高的房租和工资上涨的话,我们就要想办法升值。我认为,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和现实情况是比较贴近的。

  汇率的变化是一个重新分配的过程,不管汇率是升还是降,都会有人受到很大的收获,也会有人受到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