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永图即将卸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周文重接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0日03:10

  龙永图将卸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接任

  曹金玲

  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将在几个月后卸任,周文重将接任该职。

  龙永图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说已经推荐30年前伦敦老同学、3月份才回来的周文重先生接任秘书长一职。

  周文重,江苏人,1945年8月出生于中国重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特命全权大使。

  龙永图则是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曾是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的首席谈判代表,并成功结束了长达15年的中国入世谈判。他在2003年初辞去该职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一直致力于让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之一。

  而正式成立于2001年2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发展至今也已成为亚洲和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就亚洲和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推进亚洲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和各国发展目标的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为主体,但龙永图和周文重均为对外谈判高手,尤其在处理中美关系上拥有丰富经验。这和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亮点之一显得交相呼应,即在历届会议上都缺席的美国现任政府高级官员此次也现身博鳌。

  去年9月出任负责经济、能源和农业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 (Robert Hormats)出席了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并参与“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框架、新原则、新力量”主题讨论。

  周文重昨天则公开指出,亚洲在世界的地位和重要性不断提高,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也是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论坛,博鳌十年的品牌做得很好,将来也会继续朝着立足亚洲、密切联系世界的方向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首提“E11”概念

  陈晓晨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将在海南小镇博鳌开幕。该论坛昨日首次提出了“E11”(新兴经济体11国)概念,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

  这11个新兴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中国。这些国家都是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

  E11概念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中发布的。《报告》表示,E11具有六大共同特点: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相当的经济规模与人口、中等或中下等的平均收入、较高的经济开放水平、较为广泛的代表性、较小争议性。

  E11在世界经济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人口总量合计34.12亿(2008年),占世界人口总量51%;经济总量合计约13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约22%。

  在经济危机形势下,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可以说是危机中的亮点。《报告》研究认为,2009年 E11国家经济增长相对发达国家来说较为强劲,金融市场基本稳定,出口出现了明显反弹;未来,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仍然看好。

  不过,《报告》也指出了E11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市场机制不够健全、人均收入较低、就业市场尚待改善、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等。而11个国家目前共同面临的突出矛盾就是资产价格上涨引发的对金融泡沫的担忧,虽然资产价格回升本身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些国家的乐观态度。

  《报告》还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E11各国的表现引起世界关注。在《哥本哈根协定》中,E11国家中有8个做出了减缓碳排放的承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亚洲等新兴经济体应当利用此次经济危机的契机逐步调整经济中污染重、效益低的落后产能,使低碳经济成为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之一,使本轮以亚洲经济增长为驱动的全球经济复苏,真正成为绿色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E11国家悉数为G20(二十国集团)成员,这并非巧合。《报告》认为,E11多边财经协调机制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最具代表性的就是E11国家在G20中紧密合作、代表发展中国家提出利益诉求。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BASIC)机制也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报告》也注意到,E11国家之间的财经协调机制尚不成熟,存在阶段性、妥协性和分歧较多等特征。此外,这些国家的贸易比重并不大,相互之间的投资处在极为初步的水平。

  《报告》认为,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在未来更多参与全球问题的治理;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