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党代会首试公推直选党代表 个人也可以自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0日14:58

  深圳市党代会首试公推直选党代表

  ●这是国内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第一次 ●4个试点单位将直接选举14名代表

  公推,是指党代表候选人产生方式为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每个党员都有权利推举;

  直选,则是指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每个党员都有投票权。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金璐报道:4月9日,创维集团的黄礼贵成为深圳市第一个通过“公推直选”当选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在国内的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深圳率先尝试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党代表。

  2008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颁布,党代表任期制开始实行。与此前党代表只是参加党的代表大会的职责不同,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后,党代表在五年任期内,在党代会召开和闭会期间,都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包括提案、提议、调研等。用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市党代表是深圳市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公推,是指党代表候选人产生方式为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每个党员都有权利推举;直选,则是指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每个党员都有投票权。

  据悉,在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代表选举工作中,全市划分为19个选举单位,其中4个为公推直选试点单位,包括光明新区党工委、创维集团党委、市律师协会党委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四个单位总共直接选举产生14名代表,占480名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总数的2.9%。根据该市的试点办法,公推直选的主要环节有五个:推荐代表候选人、确定初步人选、确定预备人选、批复预备人选、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其中颇多创新之处:

  在制度设计上,充分保障党员选举权利。除了以往采用的组织推荐外,还有党员联名推荐,10名以上党员可以联名推荐,党员个人也可以自荐。这两种方式产生的预备人选原则上不少于代表预备人选总数的20%。在选举环节,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代表。党员一人一票。每位候选人都要接受党员提问,并当场回答。大会选举投票采用无记名方式,计票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

  与以往主要由组织推荐的方式不同,公推直选的党代表候选人要层层闯关。创维集团出席党代会的代表名额为1名。3月4日,该集团党委向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发布了推荐代表候选人的公告。按照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和党员个人自荐三种方式,推荐出11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其中,组织推荐6人,党员联名推荐5人,党员自荐2人(各种推荐方式有交叉)。在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进行公告后,有4名候选人推荐人选书面申请,自动放弃资格。其余7人经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形式考察。根据多数党员意见,圈选出了3名预备人选(其中有两人是自荐)。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及个人基本情况,通过公告进行了公示。

  昨天下午,创维集团召开党员大会(异地分会场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丁燕玲、黄礼贵、温业锋等3名代表候选人作了现场演说,并回答了党员提问,每位候选人回答3名党员提出的问题。随后,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并统一计票。黄礼贵获得233票,超过了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成功当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