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熊维平:中铝海外并购中感觉到贸易保护的存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15:23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今天下午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海外并购”主题论坛时谈到,在中铝从事海外并购过程中,我们也一定程度上感觉到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存在。

  熊维平称,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发展这么快、这么好,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采取了改革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所以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这也是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的对外开放的政策。

  他说,作为中国企业,经过这几年,尤其是近十年来企业改制、企业上市、法人治理完善和自身管理体制、应用体制更加市场化,应该说现在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行业里面更具有竞争力。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一个竞争经济,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经济,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我们的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条件、有时间去改善,像我们通过结构的调整、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包括我们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重新规划,这些都是在提升我们市场的竞争能力,这不单是在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外国企业到中国市场的竞争。

  熊维平同时指出,在中铝从事海外并购过程中,我们也一定程度上感觉到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存在。我觉得这个可能还需要各方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所扮演的角色,需要有一个进一步认识。

  他称,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21世纪非常重要的特征,世界性生产网络已经构成,各种生产的要素在流动,国际分工水平越来越高,恰恰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体形象的说就是在很多工业品方面中国扮演的是世界工厂、全球制造基地的角色,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携带了资源、能源、资金和服务,把它输送到世界多国,为世界经济服务,为各国的消费服务,这是一个方面。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自身的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和能源相对是贫乏的,我们不论是在资源的品种还是资源数量方面都很难持续支撑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制造基地的角色。中国企业必然的要参与资源全球化,参与资源竞争和配置,目的还是用全球的资源来生产好世界所需要的产品,同时在利用资源的同时也在给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当然我们也需要为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国企业要做出贡献,如果我们大家能够对这样一种经济全球化这样一种真正的意义大家能够互相增进了解的话,我想这样一种保护主义是可以逐步减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