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号抵沪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17:12
  中新社上海4月10日电(宗晨亮)经过182天的科学考察、3万2千余海里的航行,中国雪龙号科学考察船10日抵达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这标志着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正式结束。

  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书记魏文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考察新收集极地陨石1600余枚,自此,中国现存极地陨石数量已经突破一万枚,该规模仅次于日本、美国,排名世界第三位。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由249名考察队员组成,是南极科考历史中参与科考人员最多的一次,其中有3名台湾学者首次参与大陆南极科考活动。考察中雪龙号安全航行3.2万余海里,创造了单航次航程之最。其中冰区航行3200余海里,先后6次穿越西风带,是雪龙船历年来穿越西风带最多的一次。

  魏文良表示,本次科考执行科学任务59项,南极后勤保障工程21项。主要开展了对格罗夫山、昆仑站、南大洋走航观测和普里兹湾断面的考察。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曾经预测格罗夫山蕴藏着丰富的极地陨石资源,近年来的极地考察证明中国的预言是准确的。采集来的极地陨石对于我们研究宇宙天体的演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据悉,目前第26次南极考察队中仍有30名越冬人员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他们将在随后一年时间内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考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