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昔日童星成反腐政客(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1日04:10




  波兰总统遇难

  他13岁就成为家喻户晓的童星,40多年后成为一个国家的总统。

  他与自己长相、声音都很相似的孪生哥哥从小到大一直形影不离,直到他当总统,哥哥当总理。这对矮墩墩、胖乎乎,笑容可掬的波兰老头一度成了让世界瞩目的政坛明星,而两人打击腐败、帮助穷人等一连串的漂亮出手,演绎了一场传奇色彩十足的童话故事。

  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飞机失事中身亡。在他离总统任期届满还有半年之际,他的人生故事就此画上了句号。

  文字/晓诗

  童年时代

  与哥哥出演“小无赖”名噪一时

  本报讯卡钦斯基兄弟1949年生于华沙,哥哥雅罗斯瓦夫只比弟弟莱赫大45分钟。父亲拉伊盟德是一名工程师,曾在二战中服役,是华沙起义的老兵;母亲亚德维加是波兰科学院的一名语言学家。

  聪明、调皮的孪生兄弟从小就十分引人注目。1962年,当马库辛斯基的畅销儿童读物《偷月二人行》被搬上银幕时,兄弟俩因在影片中担任主角一下子变得家喻户晓。当然,谁也不会想到里面活泼可爱的小明星之一会在40多年后当选波兰总统。

  兄弟俩从小形影不离,小学、中学,一直到同时就读华沙大学法律系。1971年,弟弟莱赫毕业后来到格但斯克大学法学院任职,并在那里认识了后来的妻子玛丽亚,两人后来育有一女。

  兄弟俩不仅长得一模一样,连说话的声音也十分相似,人们只能用莱赫鼻子旁边的一小块胎记来区分他们。当然哥俩的区别还不止于此。莱赫大部分时间与妻子和女儿住在一起,卡钦斯基夫妇还热爱动物,养过猫和狗。而雅罗斯瓦夫则一直与妈妈亚德维加一起生活。(晓诗)

  投身政坛

  担任华沙市长打造清廉形象

  本报讯上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持右翼立场。上世纪70年代,弟弟莱赫成为波兰民主运动的积极分子。他在1980年担任格但斯克船厂罢工委员会的顾问,但也因此于次年被抓捕入狱。

  哥哥雅罗斯瓦夫也在同时积极参加保护工人委员会和波兰的赫尔辛基委员会等组织活动,到80年代末,兄弟俩已经成为瓦文萨的左膀右臂。弟弟莱赫先是于1989年成为参议员,后成为众议员、最高检察长、司法部长,并于2002年当选华沙市长。

  2001年,参议院选举前,卡钦斯基兄弟宣布成立法律与公正党。他们提倡发展经济、打击腐败、提高人民福利水平。这一政党取得不俗成绩,在参议院460个议席中拿下44个。

  弟弟莱赫在担任华沙市长期间不断成为新闻焦点。如2004年反对举行同性恋游行、建造了华沙起义博物馆、为抗议美国的歧视性入境检查而拒访美国等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利用这段期间建立起坚定打击腐败的清廉形象,这在波兰政坛显得独树一帜,赢得众多选民支持。当选总统后,卡钦斯基再次重申,反腐是政府工作重心之一。

  (晓诗)

  亲民总统

  兄弟曾共掌权捍卫穷人利益

  本报讯卡钦斯基在担任司法部长和华沙市长期间的政绩得到一些社会群体的肯定。他的胜利主要得益于以“捍卫穷人利益的斗士”形象出现,因而获得了教育层次较低、小城镇和农村选民的支持。

  2005年3月,莱赫正式提出竞选总统。开始时,他的支持率并不理想,只有30%,大大低于公民纲领党候选人图斯克的44%。当10月初第一轮大选结果出台后,莱赫落后图斯克8个百分点。随后,由于自卫党候选人的选票大部分流向莱赫,使得他后来居上,在第二轮选举中一举成功。

  2005年大选时,莱赫组阁时任命了哥哥雅罗斯瓦夫担任波兰总理。但是精英阶层认为卡钦斯基有任人唯亲之嫌。2007年提前大选中,哥哥雅罗斯瓦夫没能当选总理,最后图斯克赢得总理职位。

  卡钦斯基就任总统后着力拉近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计划在捷克和波兰部署路基导弹防御系统,得到卡钦斯基支持。这一计划遭俄罗斯强烈反对。

  阿富汗战争中,波兰为支持美国而派驻阿富汗2000多名军人。

  谈及与俄罗斯的关系,卡钦斯基说:“我想与莫斯科搞好关系,但俄罗斯必须保证波兰不再受它的影响。”(晓诗)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简历

  1949年6月18日,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

  1962年,与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因在影片《偷月二人行》中成功扮演一对“小无赖”而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

  1971年,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系,10年后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

  1977年步入政坛,先后在工人防御委员会仲裁处、自由工会同盟和团结工会工作。

  1991年~1997年,卡钦斯基在格但斯克大学法学院任职,1998年任教于华沙大学。

  1981年,参加第一届国民议会。

  1989年~1991年任参议员。

  1991年~1993年任众议员。

  1991年~1992年,出任行政和内务事务委员会主席。

  1992年~1995年,任波兰最高检察院院长。

  2000年6月~2001年7月,任司法部长。

  2002年11月出任华沙市市长。

  2001年,卡钦斯基与哥哥共同组建了法律与公正党。

  2005年10月24日,卡钦斯基当选波兰总统,同年12月23日宣誓就职,开始为期5年的执政生涯。

  2010年4月10日,卡钦斯基乘坐的一架图-154飞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失事,卡钦斯基被确认身亡。(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