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学专家谈中美贸易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访谈实录(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07:28
  新华网4月11日电(闫帅南)近日,美国国会多次抛出议案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更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MaxCorden)和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8日下午做客新华网,就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4月8日,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左)和著名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中)做客新华网。陈杰摄

  精彩摘要:

  我们现在是要尽可能地首先把我们的外汇储备全花掉,然后我们自己再印人民币给你,就看你收不收,这也就是看人家信不信人民币,当然人家信人民币也要有一定的条件。

  中国也可以很好地采用两步走的方法:一是用大幅减少经常账户的盈余,而且不再积累外汇的储备;二是要走得更远一些,开始有一些经常账户的赤字。

  以下为访谈实录[之四]:

  主持人:肖教授,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如何调整?

  肖耿:中国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存在一个有很多劳动力和很多剩余资本的问题,我们整体上经常项是顺差,我们每年生产出来的东西用不完,实际上我们每年生产出100,消费了35%、投资了55%,还有10%的产出是让外国人来消费的,这对我们就很不利,因为我们有很多贫穷的地方,我们需要用钱,但是却借给美国人用。

  而金融危机却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从而使得我们的投资和消费增加得非常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多到因为我们出口减少,失去的那一部分也通过我们刺激经济的计划补上去了,我们的就业实际上还是上升了。

  但是这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政策本身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好的,它把我们剩余的劳动力,还有剩余的资本和钱都用上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却没有解决,就是我们出现了房地产市场泡沫,股票市场也有些泡沫,所以对中国就提出了一个挑战。

  一方面,我们需要刺激中国的经济来增加消费和投资,减少我们的贸易顺差;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想办法解决房地产泡沫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中国就需要采取一个新的、和传统的经济学理念不太一样的政策。我们一方面需要加息,加息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但同时又要继续通过财政和其他刺激经济的政策加大投资力度,当然,是加大好的投资项目的投资力度,甚至于可以有更多的进口,这也就可以更好地减少我们的贸易顺差,最好的是如麦克斯教授所讲的我们可以有贸易逆差,也就是进口比出口还多。如果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政策的话,不仅可以加快我们经济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全球经济,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因为你进口很多,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刚才也提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说到底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到外面买东西,要买很多很多的东西,买东西买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就给你人民币你就给我东西,人家就相信你人民币,那这样就达到人民币国际化了。Max教授所讲的人民币很难国际化的原因,他提出了一点就是我们现在进口不够,你必须进口比出口多有经常项的赤字,你的货币才能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人家愿意收你的人民币,你跟人家讲我就给你人民币,你收不收,你不收我就不买了,人家愿意收那我们的人民币就国际化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观念要改变,我们现在是要尽可能地首先把我们的外汇储备全花掉,然后我们自己再印人民币给你,就看你收不收,这也就是看人家信不信人民币,当然人家信人民币也要有一定的条件。

  主持人:这和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

  肖耿:对,我们的观念也要改,过去人们擅长储蓄是因为我们还吃不饱饭,但是现在我们要去花钱,要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然后要投资,储蓄多并没有问题,储蓄多是为了让将来有更多的消费,要有更多的消费的话今天就必须要有更多的投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投资的效率还不是很高,因为你投资如果出现泡沫政府就会担心了,怕你投资太多就要进行控制。

  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需要扩大消费和投资的规模,但是要控制投资和消费的质量,要把这个质量提高,质量提高了我们才能把这个量提高。

  主持人:肖教授建议,我们尽可能地首先把外汇储备花掉,那么麦克斯教授,您的观点是什么呢?中国如何更好地使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呢?

  麦克斯·考登:关于这个巨大的外汇储备的问题,我认为仅就数字而言并不需要特别的担心。第一,美国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联邦政府应该不会去违约;第二,美国出现高通胀的可能性也并不很大,因为从美国政界来看,他们是非常不喜欢出现通货膨胀的,一旦有这样的苗头就会进行打压,因此这点也不用担心。所以仅就外汇储备的规模而言,我认为它不大可能造成一些威胁甚至是危机。

  但是有一种情况是非常可能发生的,那就是美元对日元、欧元或者其他国家的货币继续贬值。这造成的问题就是如果美国用美元来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购买法国的产品,那么美元兑换成欧元的话它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了。

  那如何用好这个巨大的外汇储备呢?中国也可以很好地采用两步走的方法:一是用大幅减少经常账户的盈余,而且不再积累外汇的储备;二是要走得更远一些,开始有一些经常账户的赤字。中国可以用这些外汇储备来进口其他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中国自身的发展。在进口的时候,我们还要强调一点,就是要进口对于中国有用的产品和服务。中国还是有很多贫困人口的,要用好自己手头的资源,服务于本国的人民,尤其是这些贫困人民。

  谈到用本国外汇储备购买国外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我这里并不仅仅指只购买美国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可以丝毫不用担心由此会导致中美双方外交的问题,中国完全可以用这样的外汇储备购买法国或者是英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服务,从美联储中提取美元,将其兑换成欧元,来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服务。

  (策划:周锡生终审:刘加文李保东主持:闫帅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