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东部降温将对春耕造成影响 农业部部署防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20:29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董峻)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日至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大幅下降,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以上。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晚霜冻。

  目前华北和西北北部地区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黄淮海地区已起身拔节,江汉、江淮、江南地区处于孕穗期;东北地区春小麦开始播种,水稻育秧即将播种;南方地区冬油菜陆续进入开花结角期,早稻育秧尚未结束,中稻育秧正在全面展开。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1日说,大风降温天气可能对冬小麦、冬油菜、设施蔬菜、水果、茶叶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降温降雪将使东北地区整地和春播受阻,适播期缩短。同时,南方降雨偏多将导致土壤过湿或发生渍害,不利于油菜开花授粉和水稻育秧。

  为此,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根据当地的主要作物、生育进程和春播春种进展情况,及时落实科学的防御措施。冬小麦尚处于返青起身期的地区,要结合施返青肥,在降温到来前浇一次返青水;已经返青、孕穗的地区,对于土壤墒情不足的地块,也要提前浇一次水,增加土壤墒情,增强小麦防寒抗冻能力。

  东北地区要选用适期或偏早熟品种,防止越区种植,推广水稻棚膜育秧、玉米起垄种植等技术,加快育秧和播种进度。长江中下游地区要提前加固、压实育秧棚膜,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增加苗床温度,防止烂秧烂种。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在低温霜冻天气过后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灾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草害防治,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促进春季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