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小区试点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可“瘦身”2/3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2日02:03
  本报讯(记者王姝李天宇)昨日,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正式在京启动。年内,北京全市600个居民小区、30%党政机关,都将采用这一处理方式。昨日,“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透露了上述消息。试点小区名单,可上新京报网查询。

  600小区试点厨余垃圾分类

  昨日,600个试点小区之一———朝阳区枣营北里社区,所有单元门前均设有3个垃圾桶,分别标注“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小区门口停有两辆电动垃圾运送车,车上码放着标准垃圾桶,来自各单元的不同垃圾,投入不同的标准垃圾桶中。小区西门外,另设有一座封闭清洁站,摆放着两台垃圾密闭压缩收集机、一台厨余垃圾收集机。

  据了解,上述枣营北里社区的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即为600个试点小区“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转运系统”框架。枣营北里清洁站工作人员表示,采用“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转运系统”垃圾密闭压缩收集后,体积仅为原来的1/3。

  生活垃圾管理今年立法

  据了解,这600个居民小区为北京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覆盖北京全市18区县,其中,朝阳、海淀所占比例最高,分别达182个、119个,城八区另6个城区共计204个。今年底前,试点小区厨余垃圾都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将通过无害化处理,回收热能、电能等再生资源。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计划,继600个试点小区之后,垃圾分类将在北京全市推广。现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费计量等内容在内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列入本年立法计划。

  反应

  居民担心分类处理能力


  昨日,阿苏卫地区多位居民对北京市垃圾分类的启动表示赞许,“感觉很振奋。”但同时,他们又有隐忧。

  居民代表“驴屎蛋”说,“昨天,好多居民给我打电话,问他们的小区是否被列入分类试点。”“驴屎蛋”说,很多居民都表示,如果他们小区进入垃圾分类试点名单,将全力支持政府行动。

  但很多居民也提出疑问,北京是否有足够多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我们最关心分类之后的处理,如果分类之后处理上吃不消,那推广垃圾分类,又是一件难事。”

  同时,很多阿苏卫地区的居民也担心,是不是垃圾分类开始了,垃圾焚烧的计划也同时被提上日程了?如果真的准备焚烧,技术上是否成熟,管理上是否严谨,民众对焚烧状况特别是对环境污染方面的知情权能否得到满足?这都是阿苏卫地区居民们考虑的问题。

  本报记者李天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