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明康称首套房较安全 银行有权拒绝炒房者贷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12日07:59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11日晚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理事长拉莫斯、秘书长龙永图将离任。

  论坛围绕“绿色复苏”就亚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新兴经济体比较等议题展开了务实探讨。其间,楼市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

  楼市走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必须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刘明康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但是首套房一般比较安全,因此必须把一套房、二套房在首付的要求和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他说:“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房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此外,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而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是多方面的,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合作进行监管。刘明康说:“土地的拍卖、招拍挂,开发商的资质审查,不是说我今天举一个牌子,价钱一高,我就可以拿地。那哪行,所以整个领域里中国还需要改革,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制度。不是说我们不支持它,这是一个支柱产业,带动很多行业,但是它不能不健康发展。卖地的和买地的勾在一起,这叫什么?这个市场必须要光明正大,所以这个是我们应该做的。”

  本地连线

  管理层若提高二套房首付抑制投机

  改善性住房“池鱼”遭殃


  “二套房首付六成?我们这边并没有强制执行。”昨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表示,二套房的认定已严格按照以家庭为单位,但现在仍执行的是首付最低四成的政策,但各行对二套房贷款利率的政策不尽相同,有些银行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一些银行是基准利率上浮10%。

  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的负责人说,现在二套房首付四成已经是强制执行的政策,依据的是在今年1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规定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但贷款利率银行还按照风险自行确定,并不强制上浮。

  尽管郑州各家银行尚未执行二套房首付六成,但刘明康在昨日论坛上提到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在首付要求以及利率方面有所差别,让一些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市民感觉到了压力。

  宋先生和妻子婚后一直住在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户型中,今年添了宝宝他们想换一套稍微宽敞一点儿的住房。但如果他们现在购买新房的话,办理贷款时会被银行认定为二套房,首付比例高、利率上浮,都让手头并不是很宽裕的宋先生感觉很吃力。

  与去年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投机性购房贷款政策有明显区分相比,今年楼市政策总体比较严格,没有对第二套房属于改善型还是投资型进行严格区分。

  “宋先生这种情况认定为二套房,我们也觉得挺冤枉。但为了防止一些投机客打"擦边球",今年很多银行都没有针对改善性的二套住房有倾斜政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的客户经理说,提高二套房以及多套房首付提高了炒房占用资金的成本,有抑制炒房的作用,而且这种手段不会像加息一样,对其他行业也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商报记者陈薇)

  宏观调控

  央行行长回应加息猜测

  周小川:

  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

  他表示,发展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问题,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所以是用一种非直接的方式来促进发展,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

  他表示,央行的第二个角色,就是负责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活动,是把储蓄变成生产和工作以及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之一。此外,第三个重要的作用,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统计局此前披露,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还高,与2年期定期储蓄利率的2.79%相比,也仅有一步之遥,“负利率”时代再次来临。有学者预期,央行最早在二季度会加息。“谁说要加息了?”针对记者的围堵和追问,周小川最后如此回应。

  嘉宾语录

  “我们干吗要穿着西装?今后大家可以穿着泳裤,女士可以穿着比基尼。”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低碳能源分论坛上建议嘉宾如此着装参会,以此解决环境、能耗问题。

  “审批,一支笔里面有多少东西,咱们都知道。过去读书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颜如玉都在这支笔里面,审批越来越多,这提出什么问题?”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发言称,政府部门成为非常重要的利益集团,管制越来越多,跟部门利益密切相关。

  “房地产行业吸纳了别的行业大量资金,这让我想起一个人要得了癌症,不是说细胞坏死,而是细胞把别的部位的营养都吸收过来了,现在房地产就像得了癌症一样。

  中央政府就做了一次"化疗",先杀掉了78个癌细胞,然后保留了16家。我问了一个学过医学的人,人化疗会杀死一些癌细胞,但没有被杀死的癌细胞会更有活力,杀伤力更强。”

  11日,在“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矛头直指进军房地产业的央企。

  “把国有资产的股权设立国民权利基金,把股份均分到13亿的中国公民手里,大家以后每年可以收到国民权利基金的分红,家里可以花的钱因此而上升。”

  10日,在“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分论坛上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建议“设国民基金13亿人分红”促进中国消费。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