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香港文汇报:严控房产贷款 确保楼市稳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0:09
  中新网4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社评《严控房产贷款确保楼市稳健》。社评说,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会要求银行加强监管房地产贷款,遇到炒楼情况,银行有权不贷。当前,内地炽热楼价严重脱离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购买力,有必要严控银行资金助长炒风,降低资产泡沫爆破风险。同时应确保楼市平稳发展,防范因楼市大幅波动导致经济“硬着陆”。

  文章摘编如下:

  正在海南出席博鳌论坛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当局会要求银行加强监管房地产贷款,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

  当前,内地炽热不退的楼价严重脱离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购买力,不仅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民生问题,而且楼市泡沫日益膨胀,亦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当局有必要严控银行资金助长楼市炒风,降低资产泡沫爆破的风险,避免危及金融体系的安全。

  与此同时,应通过主动引导信贷资金分流、增加保障性住房等措施,确保楼市的平稳发展,防范因楼市的大幅波动导致经济“硬着陆”。

  近年,内地住房价格快速上升,与大多数居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严重脱节,老百姓改善住房的需求与高房价之间的矛盾,逐步演化成社会问题。楼价持续飙升原因固然复杂,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是重要原因之一。不少开发商利用开发贷款拿地炒地,甚至用同一块土地透过重复抵押套取更多的资金,又流回楼市、股市牟取暴利,对本已火热的资产价格火上浇油。资金高度集中在房地产领域,等同把银行捆绑一起,一旦楼市泡沫爆破,后果不堪设想。

  日本楼市和股市崩溃导致经济停滞20年的前车之鉴,中国尤须借镜,不可重蹈覆辙。因此,当局一方面须严格控制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投放,保证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同时打击违规借贷,抑制楼价畸形暴涨,降低金融体系的信贷风险,另一方面应利用土地政策和增加经济适用房等房地产政策,满足普罗大众改善住房的需求,纾缓老百姓“买房贵、买房难”的困难。

  去年,中国成功抵御了金融海啸冲击,今年却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面对多重挑战,包括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启动新一轮的热钱流入,造成资产泡沫,加重通胀压力。由于经济增长存在不平稳和不平衡,相信内地仍需要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在此情况下,当局要将资金引向更需要的地方,例如支持“三农”,为中小企提供融资,达致带动内需、振兴出口等等,推动整体经济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