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评论:奥巴马东欧盛筵或刺激欧盟一体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1:55
  中新网4月12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出社论《奥巴马东欧盛筵的启发作用》。社论说,奥巴马日前前往捷克与俄总统签署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新条约,之后专门邀宴中东欧十一国领导人,此举在欧盟内引起争议,被认为使欧盟当局颜面尽失,显示奥巴马日益不重视欧盟的存在。不管怎样,这对欧盟一体化的早日实现可能颇有刺激作用。这种现象很可能是推动《里斯本条约》的力量所始料不及的。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专程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新条约,之后还专门邀宴中欧及东欧十一国领导人,此举在欧盟内再次引起争议,被认为使欧盟当局颜面尽失,显示奥巴马日益不重视欧盟的存在。

  这些指责当然并非空穴来风,试看这次奥巴马布拉格之宴的嘉宾名单便知“祸根”所在,获邀者包括过去十年内先后加入欧盟及北约的中欧及东欧国家的领袖,但名单中非但全无欧盟的西欧成员国领导人,即连等同欧盟“总统”的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等同欧盟外长的外交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夫人也无缘参与这次盛会,更不必说欧盟应届轮任主席国西班牙的领导人了。

  于此可以想见,美国的传统西欧盟友对此“冷遇”都会觉得不是味儿,加上奥巴马早前杯葛出席原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例年欧美峰会,应届轮任主席国的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固然颜面扫地,其它欧盟成员国无疑都觉得面目无光。因此盟内质疑奥巴马政府是否还把欧盟当作重要盟友甚至重要的国际政治体之声此起彼落,便不足为奇。

  对这次奥巴马的选择性邀宴,白宫方面的解释是,奥巴马总统希望借此机会了解中欧、东欧国家对其未来安全的关注,同时向这些国家派定心丸,保证美俄裁核新条约不会影响他们的安全。

  这些冠冕堂皇的解画当然无可厚非,但难搔着痒处,因为向欧盟中欧、东欧成员国解释或保证美俄裁核条约的影响或作用,未见得便需将欧盟的西欧成员国排除在外,更不用说连欧盟当局本身的新头头都不能参加了。

  事实上,如此恰恰相反,欧盟任何成员国的安危,各国固应互为表里,而作为欧盟政治中心的欧盟当局更是责无旁贷。奥巴马这次专门宴请欧盟的中东欧成员国,而且讨论的还是安全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无疑是掌掴了欧盟整体一巴掌,因为这大有越俎代庖之嫌,不单等同于无视欧盟当局的责任权威,而且更严重的还是,等同无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

  美国官方自然不认为这是不给欧盟面子。华盛顿的另一解释更妙,那就是,美政府素来重视欧盟对美国的重要性,但与欧盟一些成员发展关系并不等于就影响与其它成员已有的关系。然而这次东欧盛筵却绝非如此简单,不过上述解释亦恰好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和逻辑:我在你所住的地区定了一条安全规则,我来你家跟你的子女进行解说,不过你非但不能参加提意见,甚至不能在场。但这不会影响我和你的关系。

  因此之故,难怪比利时前首相伏尔霍斯特慨叹道,正当欧盟酝酿重整其整体外交政策,以便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影响力之时,这次东欧盛筵的举行实非出席的欧盟中东欧成员国乃至欧盟本身之福,因此欧盟实有加紧制订一套共同外交政策的需要。

  事实上,作为美国最坚定盟友的英国,其国内政界早已对“英美特殊关系”患得患失,而要求“敢于向美国说不”的声音亦不绝于耳。这无它,奥巴马上台之后,对英国的秋波鲜见领情,不单将英国赠送的一尊丘吉尔像打回头,而且在马岛的主权问题上支持阿根廷主张谈判解决的立场。

  不管怎样,这次东欧盛筵以至奥巴马的对欧政策似乎已引起欧盟之内好些“敌忾同仇”的反应,这对欧盟一体化的早日实现可能颇有刺激作用。这种现象很可能是推动《里斯本条约》诸公所始料不及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