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四五月至少6次沙尘来袭 今明北京持续大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2日14:33

  四五月份北方至少6次沙尘来袭

  青海近期暴发较强沙尘天气

  今明北京持续大风 外来沙尘将被严密监测

  本报讯(记者陶颖)青海暴发较强沙尘,是否再度波及北京?今天上午11点,北京市气象部门报告,今明两天将持续出现5到6级大风,外来沙尘是否“乘风”而来将进行严密监测。而4至5月,北方地区可能还将出现6至9次沙尘过程。

  昨天14点10分,青海省气象台再次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未来12小时,西宁及海东的部分地区有5到6级偏西风转东南风,阵风可达8级,局部地区有沙尘天气。

  不巧的是,根据最新气象报告,今天到明天,一股冷空气过境,给北京带来5至6级偏北大风,最大阵风达到7级。这股冷空气是否将西部地区沙尘送进京城?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上周末北京地区及周边都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有利于抑制地表起沙,青海沙尘经过长途跋涉的沉降,如果沿途没有新的沙源补充,将难以波及北京。但目前北京市气象部门正在加密监测,一旦发现天气条件有利于沙尘输送,将即时发出预报。

  此外,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显示,4至5月,中国北方还将出现6次-9次沙尘天气过程,数量接近2000年-2009年同期,比2009年同期偏多。4月份影响中国的冷空气仍较活跃,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5月份冷空气势力减弱,沙尘天气较4月份有所减少。

  链接

  青藏高原今春风沙多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今年春季的天气特点主要是:大风天气较多,是2005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专家同时认为,相比历史平均值来说,青海全省范围的沙尘天气少了很多,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出现扬沙和沙尘暴天气。

  分析原因,戴升说,青藏高原的气候特点就是晴好天气居多,暖干少雨,容易出现大风。从历史监测资料看,不属于气候异常。 文/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