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民最关注大风、沙尘、高温天气预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21:19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张淼淼)气候变化问题日益成为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调查显示,北京公众对北京市气象局日常发布的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关注度很高,大风、沙尘暴以及高温预警排在关注度前三位。

  北京市气象局委托专业调查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媒介与调查实验室开展了《首都公众对气象科学知识和信息认知需求调查》,并于23日“世界气象日”发布了以上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有93.7%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气象科学知识和预报服务信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帮助,88.3%的被访者表示关注气象科学知识和预报服务信息。这个结果让我们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更有针对性地增强气象信息服务,以保障人类安全福祉为己任,做好防灾和减灾工作。”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世界气象组织到今年已经走过整整60年,意义不同寻常,今年的主题是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60年。

  据介绍,此次调查重点针对北京市公务员、学生、农民、企事业单位人员四类群体,采取深入访谈、焦点座谈、入户访问和网络在线调研等形式采集到5006个样本数据,通过深入分析研究,在气象科普、气象信息服务的需求、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获得了大量有启示意义的结论。

  调查显示,在生活指数方面公务员最关注“交通指数”,企事业单位人员、农民和学生最关注“穿衣指数”;“大风”“沙尘暴”“高温预警”是四类群体都关注的前三位灾害预警信号,另外公务员还关注“寒潮预警信号”,农民还关注“大雾预警信号”。

  此外,公众对目前提供的天气预报评价比较高。69%的人认为天气预报出现误差是可以理解的;公众对气象科普工作的总体满意度属于“中上水平”。

  目前,电视、网站和手机短信是公众获取气象科普知识最主要的三个信息渠道。调查显示,在公众对气象科普形式的需求情况方面,四类重点群体都倾向于接受“短片、电视节目”的气象科普宣传形式,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学生比较倾向于接受“手机短信、彩信”的科普宣传形式,农民对于“气象科技下乡活动、气象科普书籍”的需求比较大,他们对天气变化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气象灾害以及气象防灾减灾自救方面的科普内容很感兴趣。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表示,未来将根据研究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气象科普工作,调整气象服务和科普方式、加大手机短信和电视媒体的宣传覆盖面并利用重大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机,采取密集型科普知识宣传,力争使气象科学知识和信息在政府决策、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公众生活中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